史上第一个提携曹操的人 死后把妻女交给曹操

2017-08-28 08:27:42 首页

  曹操在年轻的时候是个调皮捣蛋的青年,不被世俗所拘泥,做了好多在成人眼里只有“坏孩子”才做的事情。比如大家都熟悉的跟袁绍一起去偷新娘等等。

  这个在当时绝对不是君子所能做的事情,所以放浪形骸意气用事的曹操在年轻的时候并没有被人看好,可是在大家都不看好曹操的情况下,有一个人却对年轻的曹操说:将来天下会大乱,也只有你才能平定天下,救人民于水火之中。

  说这话的还不是一个普通人,他是当时朝廷里的大官桥玄,桥玄当时的职务是太尉,相当与现在的军委主席,而还是入常委的。得到这样一个人物的赏识,曹操当然高兴,从此就跟桥玄走得很近了。

1.jpg

网络配图

  曹操在二十岁的时候就被举为孝廉,当了官,后来又做上了县令,最后又被召入朝廷当议朗,也就是当皇帝的警卫参谋。

  关于曹操被谁举为孝廉史书上没有详细的交待,但这个很可能跟他的忘年之交桥玄有关。一个军委主席级别的人要提拔一个年轻人那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不需要我们去过多的解释。

  因为桥玄至始至终都认为曹操是安定天下的不世奇才。为了表达他对曹操的信任,他甚至把自己的妻子和女儿的未来托付给曹操。

2.jpg

网络配图

  看到这里网友们可能会惊讶,不是说桥玄的女儿叫大乔小乔吗?这不是曹操一生中梦寐以求的两个女人,怎么轻易的就被她们父亲托付给曹操了。

  其实,这是一个题外之话,《三国志吴书》中记载二乔是桥公之女,但是这个桥公并不是桥玄,如果是这样曹操就不用为铜雀春深所愁了。

  因为有了桥玄的支持,曹操的事业发展得很顺利,他先除黄巾后灭袁绍,拿下了汉朝廷的实际控制权。当他打败袁绍志得意满的班师凯旋时。在路上特意去桥玄的墓地里祭祀,并写下了一篇的祭文。

3.jpg

网络配图

  在这篇祭文里,曹操赞颂了桥玄的美德,回忆了儿时接受桥玄教诲、又得到桥玄提携的往事,曹操说在我年轻的时候,大家都看不起我,只有你跟我亲近,款待我,给我荣誉,提高了我的社会地位。最后曹操说士为知己者死,我怀念你的知遇恩德,至死不忘……

  别以为乔玄跟曹操走得这么近,就不是一个好人物,在历史上乔玄是很受后人敬仰的,他在位时虽然性格刚直急躁、不顾大体,但他谦虚勤俭、善待下属,绝对是一个大清官,他对自己的家人要求苛刻,他死后除了一个他欣赏的曹操有出息,他自己的子弟族人都没有担任高官,而且家里也没有留下一点财产什么的。这在当时是非常罕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