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让唐玄宗痴迷的原因:原来靠的是这三招

2017-08-29 16:05:06 首页

  白居易的一首《长恨歌》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讲述地凄婉动人,千百年来,说起帝王宠溺爱妃以致祸国殃民,这一对“苦命鸳鸯”总要被揪出来作为典型品评一番。或许你也曾疑惑,杨玉环本是寿王妃,她到底有什么狐媚本事,竟能让唐玄宗鬼迷心窍,不惜染指儿媳妇?仅仅是杨玉环太漂亮,就让唐玄宗迷失了心性?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作为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首先可以肯定她的长相应该是很漂亮的,但是后宫中的美女那么多,唐玄宗断不会仅仅因为儿媳漂亮就横刀夺爱。所谓四大美女,那都是在对历史有深远影响的女子中选出来的,换言之,如果杨玉环一直是寿王妃,不仅四大美女里不会有她,历史里可能都不会留下她的名字。那么,除了“天生丽质难自弃”,杨贵妃又有哪些过人之处令唐玄宗如此深陷其中呢?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一、女人味:

  杨玉环属于那种妩媚动人、女人味十足的女子。她感情热烈,眉目含情,丰满性感,这对于年近花甲又不甘老去的唐玄宗来说是致命的诱惑。年轻力壮、英姿焕发时,他可能倾向于垂怜那种知性温婉、大方得体类型的女子,但当垂垂老矣、青春不再时,淡雅恬静的女子早已不能激起他的兴趣和欲望,而火一样热辣的杨玉环的出现,则给了唐玄宗一剂猛烈的强心剂。杨贵妃不仅常在唐玄宗面前撒娇卖萌,还会把醋意表现出来,让唐玄宗体会到了不同以往的爱情滋味。杨玉环以一个女人而非妃子的姿态存在,唐玄宗不是她的“皇上”而是她的“三郎”,那种缠绵的甜蜜和魅惑的温存是老年唐玄宗的救命稻草,让他无法自拔。

  二、晓音律、擅歌舞:

  唐玄宗是历代帝王中有名的文艺青年,尤爱音律,会作曲,懂舞蹈,“梨园”这个词就是打唐玄宗这来的。而杨玉环刚好也在歌舞方面造诣很高,她不仅是演奏琵琶的高手,而且体态丰美,擅长难度极高的西域舞蹈。当唐玄宗第一次见到儿媳杨玉环随着《霓裳羽衣曲》翩翩起舞时,便惊为天人,心动不已了。唐玄宗和杨贵妃厮守时,常常是你弹琵琶我持羯鼓,轻歌曼舞,昼夜不息。正所谓“知音难寻”,唐玄宗在晚年还能寻得一位佳人做知音,自然是爱不释手,宠爱有加。

timg.jpg

网络配图

  三、善解人意:

  唐玄宗曾夸赞杨贵妃是“解语花”,也就是说杨贵妃是个非常善解人意的女人,每当唐玄宗心情不畅时,杨贵妃总能暖语开导,好言相劝。据说有一次唐玄宗与人下棋,眼看要输了,杨贵妃便恰如其分地出来“搅局”,让二人最终打成平手,保全了唐玄宗的面子。朝堂之上积攒的不开心,在杨贵妃的闺房之中总会烟消云散,这样的肆意畅快,唐玄宗怎能不留恋?

  正如那句追女秘籍“如果她涉世未深,你就带她看尽人间繁华;如果她阅人无数,你就带她座旋转木马”,古代妃子想要取悦帝王,也必须“看人下菜碟”、“对症下药”,知道皇帝要的是什么。杨贵妃之所以能集三千宠爱为一身,正是因为她除了美貌之外,还有这三样专打唐玄宗软肋的“致命武器”,从而彻底征服了唐玄宗,让他甘愿“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