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陵墓消失之谜:三千勇士护皇陵 见过之人变亡灵

2017-08-29 21:52:42 首页

  中国古代的皇帝都留有规模不一的陵墓,著名的有秦始皇陵、明十三陵、清东陵等,唯独元朝皇帝没有留下一座陵墓。古代皇帝对陵墓是相当看重的,“事死如生”的丧葬理念,使得很多帝王自登基那天开始,便为自己修陵墓。汉武帝刘彻的茂陵,修陵历时53年,动用全国赋税总额的三分之一,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那么,为什么元朝的皇帝们不建任何地上陵寝呢?

20170829142328_ec25b12764d42e929f63bb7ad88987b3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他们不是没建,而是建在地下,人们至今没有发现而已。元朝的丧葬习俗与汉族有明显的不同:薄葬简丧。因为他们是游牧民族,居无定所,所以不像汉族人那样会找个固定地点,建个十年八年的再下葬。元朝皇帝的丧仪采用的是蒙古族典型的土中深葬方式。

20170829142328_ec25b12764d42e929f63bb7ad88987b3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元朝皇帝死后,仅用两片木板将尸体包裹其中,然后挖个深坑,把棺木埋入坑中,且派三千护陵部队将下葬处戒严起来(“沿途见人,皆杀之殉”),然后赶来马群,在下葬的皇陵上面往来践踏,将高出地表的土堆踩平,戒严部队继续把守皇陵,直至皇陵上面长出青草,一点也看不出皇陵的痕迹时,才撤走部队,为了防止走漏风声,途中将他们集中处死。

20170829142328_ec25b12764d42e929f63bb7ad88987b3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那么,元帝的后人如果祭奠先皇呢?元人发明了一种“母驼识途法”,在皇陵之上,当着母驼的面,将它的孩子——小骆驼杀死。等到祭奠皇陵时,就把那头母驼牵来,母驼驻足哀鸣之地,便是皇陵所在。它与汉族古代著名的历史典故“老马识途”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一旦母驼死去,当年送葬之人又故去,那么这招便不灵了,久之,自然也就无人找到皇陵的确切位置。这便是元朝皇陵无从寻觅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