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师死后为何权力不交给儿子却是弟弟司马昭

2017-08-30 15:55:04 首页

  正始十年(公元249年),发生一件大事,那就是司马懿曹爽曹芳离洛阳至高平陵扫坟,起兵政变并控制京都,从此夺得了曹魏军政大权,不久曹爽被诛杀,曹氏宗室力量日渐薄弱,司马氏得以完全掌握了权力,控制了曹魏朝政。司马懿死后,司马师接掌大权,然而司马师执政很短,不久也死了,但是为什么权力不交给儿子却是弟弟司马昭?

1.jpg

网络配图

  说到司马师,我们或许印象不是很深刻,但是却也是一位雄才大略,沉稳有计谋,战绩斐然的人物。在司马懿几个儿子之中,唯独司马师的能力最强,而且在高平陵政变之中,唯独司马师知晓这个秘密,甚至还阴养的三千死士,成为政变成功的关键。司马懿生前提拔司马师为卫将军,掌握军权。去世后司马师大权独揽

  司马师掌权后,他制定选拔官吏的法规,命百官推荐贤才,整顿纲纪,使其各有职掌,朝野肃然。司马师也有卓越的军事才能,曾用计于新城之战击溃吴国诸葛恪的大军。嘉平六年(254年),魏帝曹芳与中书令李丰等人密谋除司马师,事情泄露,司马师杀死参与者,迫郭太后废曹芳,改立高贵乡公曹髦为帝。次年,亲自率兵平定毌丘俭、文钦之乱。当时,司马师正患眼疾,文鸯带兵深夜攻击司马师,情况危急之下,眼珠崩出眼眶,公元255年,司马师死于许昌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司马师病逝许昌,继承人该如何安排呢?为什么权力不交给儿子却是弟弟司马昭?

  首先,司马师病逝的时候,已经48岁了,没有亲生儿子,养子是弟弟司马昭的次子司马攸,因此,传子这条路径已经不太可靠,与其这样,还不如传给弟弟司马昭。

  其次,司马昭领兵在外,已担任了卫将军,在司马师死后,皇帝有意让司马昭镇守许昌,结果司马昭率军回京,顺利接替兄长的所有权限。司马昭虽然不如司马师,但是受其兄长影响多年,在政治,军事上也已经比较成熟了。

  司马师为了保住司马氏的政权不被篡夺,只能选择弟弟司马昭,才能有效的掌控曹魏元勋之中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不然司马氏的“大晋梦”会成为泡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