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后接掌兵权的为啥是杨仪而不是姜维

2017-08-30 16:06:26 首页

  在我们认识之中,姜维一直是以诸葛亮的接班人的身份存在着,从诸葛亮招降他之后,一直格外看重,甚至迅速破格提拔,换句话说,基本上就是师傅和徒弟的关系,诸葛亮把自己毕生所学尽授予姜维了。然而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病逝五丈原,让人意外的是接掌兵权的是杨仪,而不是姜维,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先来说说姜维,从建兴六年(228年),姜维作为天水郡参军,投靠诸葛亮之后,迅速得到了提拔,先是拜仓曹掾,加奉义将军,封当阳亭侯。甚至诸葛亮还跟蒋琬说道,姜维是凉州上士,有胆略,并且让姜维统帅着精锐虎步军,在诸葛亮北伐期间,姜维也一路高升,在诸葛亮病逝之前,已经是中监军征西将军。那么为什么接掌军权的不是姜维呢?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原因有很多,大体分为以下情况:

  1、器重程度仍旧不够。

  诸葛亮虽然非常器重姜维,但是并没有《三国演义》之中把整个蜀国的托付的地步,毕竟姜维是降将身份,虽然已经投靠蜀汉,但是终究时间还是非常短。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2、资历不够无法服众

  军营之中,老资历的武将,还有魏延、吴壹等,姜维接掌兵权,肯定无法服众,以免制造不必要的事端,以诸葛亮的谨慎的态度,必然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后来魏延的反叛事件就充分的表述了,魏延这样的宿将不是那么轻易好领导的。

  3、执政制衡之道。

  姜维说到底还是武将,无论多厉害,武将一旦掌权,就容易出现权臣,姜维后来掌权,连年伐魏,蜀国人怨沸腾,而且诸葛亮本是作为一个文臣,很显然对武将进行了制衡,比如魏延,吴壹等。而诸葛亮的接任者杨仪,蒋琬、费祎等都是清一色的文臣。

  杨仪,当时是诸葛亮的长史,主要负责帮助诸葛亮制订军事规划,筹措粮草等,也是诸葛亮的左膀右臂之一,故而在诸葛亮死后,完全有资格掌权撤退,不过很遗憾,并没有接替诸葛亮执掌朝政,最终因诽谤朝政,自杀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