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没能一统三国根本原因 不是孙权曹操太强大

2017-08-31 15:32:45 首页

  当年曹操接连败马超张鲁之后,司马懿当即提出向蜀川用兵,可曹操的做法是直接回师,这一举动让诸多手下摸不着头脑,这又为何呢?无非就两个字:交通!大诗人李白曾说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刘备之所以短时间拿下蜀中,并不是打下来的,完全是刘璋请他过去帮忙而巧取豪夺的。不然单凭刘备这点实力,即使拿下来,也得元气大伤。曹操也不傻,他也是看到这一点,所以没有轻举妄动。

1.jpg

网络配图

  当张鲁被灭之后,天下就完全只剩下魏蜀吴三家。司马懿认为此时应该趁刘备还没有站稳脚,直取益州消灭刘备。而对于孙权,似乎只要有张辽在,变可保无忧。但把进攻蜀中想简单了,“交通”两个字始终是大问题,蜀中的地形易守难攻,这也就是说刘备可以用少量兵挡住曹操的大部队,曹操打起来将会非常吃力,打仗最怕就是拖,时间一拖长,就很容易出问题。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交通为何如此关键呢?诸葛亮为了解决运粮难的问题,费尽心血研制木牛流马,这样才得以保障蜀军粮草的及时,同时也进一步帮助蜀汉夺取曹魏的陇西。魏国自知打不过诸葛亮,无奈起用司马懿来对抗他。最后结果我们都知道,诸葛亮大败,先前夺得的魏国城池接连失守,而且还严重受挫,被迫退守汉中。诸葛亮败得如此快,怎么回事吧呢?说白了,还是“交通”两个字。

  诸葛亮虽然拿下陇西,但此处地势平坦,难以防守。诸葛亮正想从蜀中调集兵马驻守的时候,蜀国的驻防要塞,街亭已经彻底失去了,这无疑让汉中危机重重。若汉中再失手,那么蜀中就危险了。诸葛亮无奈之下,彻底抛弃先前夺取的城邑,直接退守汉中。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交通,如此险峻的地势,司马懿面对强敌也难以有所胜算。不过,也有不利的影响。诸葛亮再也没有任何主动权了,而且北伐还受到严重的制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