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睿智皇帝历经十几次宫廷政变而相安无事!

2017-08-31 17:12:52 首页

  唐睿宗李旦唐朝第五位皇帝,他一生两度登基,两让天下,这样的经历只有他的同胞皇兄唐中宗皇帝可与之相比。作为李唐皇室的成员,他一生最得意的是历经十几次宫廷政变而相安无事,在那个随时都会遭遇杀身之祸的多事之秋,睿宗每每能够自保平安并得以善终。所以说这个“睿”字,唐睿宗是绝对当得!

1.jpg

网络配图

  唐睿宗一生,称得上富有传奇色彩,这不仅是由于他的两次登基,更主要的是由于他的“三让天下”。公元684年,武则天废中宗为庐陵王,于同月立睿宗为帝。睿宗即位后,居住于深宫,不得参与朝政,沦为傀儡。武则天把持朝政第二年,假意要还政于他,睿宗深知母后不是出于本意,于是上表请求母后荣登大宝,并恳请赐自己姓武,睿宗此举未必是出于本意,却使武则天的改朝换代有了一个台阶,也使睿宗自己得保平安。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公元698年,武则天将废黜为庐陵王的中宗从房陵召回。睿宗知道母后是想从新推中宗为帝,他不愿意陷入和皇兄的政治较量,于是称病不上朝,请求让位于中宗。睿宗的推让,不仅说明了他的明理和识趣,也使武则天可以名正言顺的重立唐中宗。由于睿宗的谦让,他在中宗复辟以后的政治漩涡中,虽然屡屡遭受猜忌也能够保得平安。

  公元710年,中宗被韦皇后和女儿安乐公主毒杀。改立少帝李重茂,改元唐隆。后来,韦皇后想效仿武则天把持朝政。由于她的倒行逆施,最终走上了末路穷途。睿宗的三子李隆基、妹妹太平公主等联络禁军将领佣兵入宫,将韦后诛杀,废黜少帝李重茂,拥立睿宗重新登基。睿宗登基后26个月后,为了避免李隆基和太平公主的矛盾加深,把皇位传给太子李隆基,自称“太上皇帝”。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综观睿宗的三让天下,他一让母亲,应系情非得已;二让皇兄,原是事出有因;三让儿子,可谓实属无奈。不过睿宗三让天下,均保自己平安如初,有惊无险。然而,睿宗是不是真的“好让”,倒也未必。只是他这最后一让,竟让出了一个新君玄宗,唐朝在玄宗时期步入了一代太平盛世,倒也不能不说是一大成果。毕竟,开元盛世的来临,是在睿宗之后的历史延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