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因嫌此人相貌太丑而驱逐 多年后终酿大祸

2017-08-31 17:17:28 首页

  历史发生的黄巢起义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详,此次起义沉重的打击了李唐王朝的统治。曾经横渡长江四次,黄河两次,攻破长安,辗转大半个中国,建立了“大齐”政权。虽然最终起义烽火被军阀们扑灭绞杀,但为了镇压黄巢起义,李唐中央政权掏空力量,地方藩镇实力不断发展壮大,最终覆亡了李唐王朝。民间传说中关于黄巢起义的故事充满了玄幻诡异的色彩。

1.jpg

网络配图

  黄巢出身盐商家庭,善于骑射,精通笔墨,少有诗才,五岁便可作诗,大家所熟知的《题菊花》为黄巢五岁时所写。黄巢的父亲叫做黄宗旦,娶妻田氏女,相传夫妻二人有一次途径巢林回家,见一黄衣小孩席地而坐,并且跟田夫人叫娘,还没等众人反应过来,小孩化作黄气冲入田夫人的怀中,田夫人当天有喜,怀胎25个月,生下一个孩子,此子便是黄巢。

  幼年黄巢形容诡异,身长两尺,眉横一字,牙排两齿,鼻生三窍,左臂生肉腾蛇一条,右臂生肉隋球一个,背上有八卦,胸前有七星。黄员外觉得相貌怪异,便将孩子丢到路边水沟之中。当地的土地神将孩子放到巢树的乌鸦巢中,十多天后,黄员外经过树下,发现孩子还在啼哭,变将他抱回家中,因为觉得怪异,便将他抚养成人,取名黄巢,字巨天。黄巢虽然相貌丑陋,但是博览群书,精通武艺。

1.jpg

网络配图

  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年),长安城开武举,招募天下英才,虽然黄巢力拨头筹,夺得武状元。但是在金殿面圣时,唐僖宗因嫌黄巢相貌怪异丑陋,便将其革职不用,武状元另选他人。

  得知皇帝以貌取人后,黄巢怒不可遏。看到街上一只雄鸡,便对鸡说:“我要有分天下的能力,你便大叫一声!”鸡很配合,鸣叫一声,黄巢大喜过望,酒后在酒馆的墙上题诗一首诗。

  浩气腾腾贯斗牛,班超投笔去封侯,马前但得三千卒,敢夺唐朝四百州。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乾符二年(875年)六月,黄巢与兄侄八人响应王仙芝。乾符四年(877年)二月,黄巢率军攻陷郓州,杀死节度使薛崇,乾符五年(878年)王仙芝死,众推黄巢为主,号称“冲天大将军”,改元王霸。乾符六年(879年)正月,兵围广州。广明元年(880年)十一月十七日,东都留守刘允章迎黄巢军入洛阳,十二月一日,兵抵潼关。十二月十三日,兵进长安,于含元殿即皇帝位,国号“大齐”,建元金统,大赦天下。

  中和四年(884年)六月十五日,黄巢败死狼虎谷。昭宗天复初年,黄巢侄子黄皓率残部流窜,在湖南为湘阴土豪邓进思伏杀,唐末农民起义结束。

  黄巢领导的唐末农民战争轰轰烈烈,壮烈一时。他的军事战略表现了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成为我国军事战略史上的宝贵遗产,影响后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