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男人破产后 家中的那些侍妾一般都去哪了

2017-08-31 17:30:46 首页

  大家都知道,我国古代婚姻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多妾”制。从理论上来讲,一个男人如果条件允许,是可以娶一个妻子并纳几房小妾的。然后,从现实情况来看,普通老百姓大部分只娶一个妻子,是没有能力纳妾的。但这并不能否认古代纳妾行为的客观存在,古代有能力来纳妾的男人,非官即贵,非富即豪。无论怎样,他们都是有一定的财力来支撑的。

1.jpg

网络配图

  既然纳妾行为与男人的财力有很大的联系。很多人就问了,男人有了钱,很容易就妻妾成群;但是如果男人破产了,这些侍妾又该如何处置呢?她们最后又都去哪了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要明确两点。一是古代男人的破产,要么被抄家,要么做生意落败,总之财力不济,丧失了养活众小妾的能力。二是男人的小妾,在家里只能站着的女人,用今天的话,叫”小老婆”,主要通过纳娶来获得。其实,从广义上来说,妾不仅包括男人的“小老婆”,还包括主人家豢养的歌姬舞姬、通房丫环等。但无论哪种,一般而言,妾作为男人的财产的一部分,是可以任意买卖的,而且是合法的。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古代男人破产后,这些侍妾一般会有一下几种命运:

  随男人受罚

  古代男人犯事,家中妻妾一般受到牵连的。她们随着男人定罪的轻重,要么被处死,要么被流放到偏远苦寒之地,要么被发配到军营,这点大家都好理解。

  被发卖掉

  卖的去向也分很多种,有的被卖掉青楼,沦为风尘女子,要么以身体姿色度日,要么以才艺赚钱。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满清贪官王亶望被抄家后,他的一个小妾到青楼卖身来维持生计,最后还勾搭上了清朝最大的贪官和珅。有的则卖掉抵债,被卖之后,小妾的命运如何,那要看买主的心情了。运气好的,还是可以跟个好男人的,日后翻身自是不在话下;运气不好的,则可能被拍卖并重新流入市场。雍正元年,八任盐政的李煦名义上因巨额亏空而被抄家、押讯,全家二百多余眷,其中不乏一些小妾,首先由年羹尧挑选,其余的在崇文门拍卖变价。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被罚为奴

  如果官员被抄家,他的侍妾,甚至妻子,都有可能被赏赐为有功之臣为奴。这些被罚为奴的侍妾是没有任何自由的,而且生杀大权都掌握在别人手里。

  被送到教坊司

  在古代,教坊司名义上是官办的礼乐组织,实际上是官办倡寮,所有犯罪大臣遗留下来的妻妾儿女都被送到这里来。侍妾一旦送到教坊司,搞音乐几乎是不可能的,大部分沦为官妓。明代建文帝时期的兵部尚书齐泰曾上奏声讨朱棣。朱棣篡位后,和齐泰算起了旧账。结果,齐泰一族被灭,他的妻妾就被送到了教坊司,成为了官妓。

  以上这几种情况,一般比较悲惨,那么有没有好点呢?如果不是被朝廷抄家,而又祸及自身,有些小妾是可以被娘家接回去,留在家里过活,等待日后再嫁。当然,如果侍妾们运气比较好,碰到胡雪岩之类人的话,是有机会获得人生自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