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宗擦了个屁股 为何就拉动了一个产业发展

2017-08-31 17:33:46 首页

  在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皇帝明孝宗朱佑樘那样能将个人“擦屁股”的事和一个产业的发展如此紧密的联系起来。事情大致是这样的:

  明孝宗朱佑樘是一位为人宽厚仁慈,而又躬行节俭的皇帝。他的这种节俭在擦屁股这件事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明朝的皇帝以往擦屁股用的是纸张大小的锦帛。这种锦帛用川中野生蚕丝织成,质地柔软,但价格昂贵。尽管如此,作为手纸,锦帛是一次性的,擦完就扔了,十分浪费。

1.jpg

网络配图

  明孝宗擦屁股也是用的这种锦帛,尽管很浪费,并不以为然。直到有一天,他看到有一个更加节俭的宫人,将他擦完屁股的锦帛收集起来,洗干净,然后做成了门帘。知道门帘的来历后,明孝宗也觉得太奢侈了,于是下令不许再进贡蚕丝锦帛,而改用手纸擦屁股。明孝宗的本意是好的,岂料却给蚕农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由于不再向朝廷进贡锦帛,第二年川中蚕丝业直接受到影响,许多供应锦帛的村子直接破产,大量蚕农流离失所,给社会增加不稳定因素。无奈之下,孝宗只好恢复进贡,继续用锦帛擦屁股。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这个故事绝非人们调侃之用的饭后谈资。明代谢肇所记的《五杂俎》对此有详细的记载:

  大内供御厕所用,乃川中贡野蚕所吐成茧,织以锦帛,大仅如纸,每供御用之后,即便弃掷,孝庙时宫人取己用者,浣濯缝纫,为帘幕之属。一日,上见,问之,具以对。上曰:"如此,殊可惜,"即敕以纸代之,停所进贡。逾年,川中奏诏书道后,野蚕比年不复吐丝,村民有衣食于是者,流离失所。乃令贡如初,笠年蚕复生矣。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天下治乱,在予一人”。擦屁股本来小事一桩,但是在封建皇权时代,其影响却要大的多。用现代人的思维,我们可以理解为,明孝宗擦屁股刺激了内需,增加了就业。但如果这样理解似乎过于简单,皇帝擦屁股用锦帛不假,但这种需求量究竟有多大,能不能带动那么大的一个产业就很难说了。

  此外,川中奏诏所述之情是否属实呢?这个也不好说,或许有,或许没有描述的那么严重。无论怎样,孝宗还是恢复了进贡。似乎有些人的目的达到了,于是上下其手,从中谋利,恢复如初。从这个角度上看,孝宗应该是被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