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楼兰古城到底因为何种原因突然毁灭?

2017-09-01 10:52:18 首页

  楼兰是西域古国,曾经有一段辉煌的历史,但是却不知什么原因,导致楼兰古城毁灭。楼兰古城就像烟花一样,绽放时绚丽无比,却消失的十分匆忙。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样辉煌的文明在历史上消失。

20150209151322_3WAuB.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楼兰是西汉时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与敦煌邻接,公元元前后与汉朝关系密切。楼兰王国悠久的历史,并不是一个楼兰古城就可以涵盖的。人们对楼兰种族的争论,到现在也没有平息。如果说楼兰人是不同于我们黄皮肤黑眼睛的其他人种,那么楼兰的历史又怎么能简单得划定一个年代呢。

  根据考古专家挖掘出的太阳墓地和干尸,科学家揭示:4000年前,楼兰地区生活着一支以游牧为生的金发碧眼的原始欧洲人种,最初是一个随水而居的半耕半牧的小部落,但是它的文明可不容小觑。早在2100多年,古楼兰国前就已见诸文字,在充满神秘色彩的丝绸之路上,它作为中国、波斯、印度、叙利亚和罗马帝国之间的中转贸易站,与东西方的商业往来与日俱增,这给楼兰经济带来空前的繁荣,加速了楼兰人城市文明的发展。

  然而,在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上,楼兰古国神秘消失了。不知道他们因何原因抛下自己的土地和祖先的亡灵,神秘得失踪了。其后的2000多年,楼兰找不到一丝痕迹,史书中也没有半点墨迹。转眼之间,曾经的一片富饶之地再无人迹。盛极一时的楼兰文明也只能随着岁月留在人们的传说里。楼兰为什么会消失?为什么消失得如此仓促如此神秘。专家们根据现有的发现,给出了各种说法。

20150515204755_QkhCm.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第一种说法认为:毁灭于地形和自然变化

  罗布泊曾经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最大的湖泊,湖面达12000平方公里,当年楼兰人在罗布泊边筑造了10多万平方米的楼兰古城。随着青藏高原在距今7到8万年前的快速隆升,罗布泊由南向北迁移,干旱化逐步加剧,最后导致整个湖泊干涸。而楼兰古城的消亡大约在公元元年前后至四世纪,这时正是罗布泊旱化加剧的时期。其实,在这一旱化过程中,使得楼兰古城消亡。

  第二种说法认为:毁灭于人类过度开发

  楼兰的毁灭是有多种原因综合导致的,其中生态环境的破坏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在沙漠中,水源和树木是存活的关键。楼兰古城正建立在当时水系发达的孔雀河下游三角洲,这里曾有长势繁茂的胡杨树供其取材建设。当年楼兰人在罗布泊边筑造了10多万平方米的楼兰古城,他们砍伐掉许多树木和芦苇,这无疑会对环境产生消极影响。

  而楼兰声势浩大的“太阳墓葬”也为楼兰的毁灭埋下了隐患。不管楼兰人是出于何种原因流行“太阳墓葬”,但“太阳墓”的盛行,却是楼兰人在不知不觉中埋葬了自己的家园。据已发现的七座墓葬中,成材圆木达一万多根,数量之多,令人咋舌。当然,生态的破坏也不能仅仅归结于建立城市和“太阳墓”。楼兰地处内陆,气候干燥,久而久之,原来芳草遍地的绿洲再也留不住一片绿色。在出土的汉文简牍中,可以了解到楼兰士兵口粮减少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楼兰环境恶化后的困顿。

20161212031601854.jpg

网络配图

  第三种说法认为:楼兰消失于战争

  “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尤其是塔里木南边的鄯善,是周边列强掠夺的重要对象。到了公元四世纪后,楼兰王国开始衰弱,北方强国入侵,楼兰城破,后被遗弃。  但是战争一说也并未得到多数人的认可。从考古发掘来看,楼兰古城里并没有战争的痕迹,连各种珍贵的文献,金银财物,都在废墟中被大量发掘出来。如果是战争,怎么会有如此之多完整的异物保留下来呢。

  第四种说法认为:丝绸之路的改道

  公元4世纪时,楼兰逐渐废弃。其主要原因是:公元4世纪后,自敦煌进入西域的古道有了很大的发展,除了通过伊州(今哈密)一途外,还有新开拓、交通更为方便的大海道。交通路线变更,立即使楼兰丧失了在了茫茫大漠之中。经过哈密(伊吾)、吐鲁番的丝绸之路北道开通后,经过楼兰的丝绸之路沙漠道被废弃,楼兰也随之失去了往日的光辉。

  第五种说法认为:楼兰消失于瘟疫疾病

  1988年10月2日,中国和日本组织了一支联合探险队,到达沙漠之中的楼兰遗址,对当时的情况进行了还原。有证据证明,楼兰总共有12个村,几万人左右,在部落首领领导下,平安快乐地生活着。

  可是就在1000多年前发生了一次瘟疫,许多楼兰人在病魔中失去了生命,一部分幸免于难的人就向南面的夏康利迁移到米兰,从此以后楼兰国便消失了。

  各种说法各有道理,但是每一种说法都没有足够的理论依据。所以楼兰古国到底因为什么而神秘消失还是个未解之谜。但是随着考古学家的不断努力,一定会将楼兰消失的原因破解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