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用七星灯续命为何失败?只因烧的三把火

2017-09-04 11:11:20 首页

  我们看三国演义,要问谁神机妙算,足智多谋,恐怕非诸葛亮莫属。诸葛亮一生兢兢业业,帮助刘备建立蜀国,后辅助刘禅治理国家,留下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遗憾。在诸葛亮七出岐山伐魏,心血日耗,自知不久,于是用七星灯续命,最后失败,这和他烧火过多有关。

1.jpg

网络配图

  在冷兵器时代,三国属于冷兵器时代,如果问那种攻击模式最有小,恐怕非火攻和水攻,其中火攻最为突出。在诸葛亮的许多战役当中,火攻的战役非常多,可以说诸葛亮在使用火攻上已经登峰造极,把火运用的出神入化。诸葛亮诸葛亮七星灯续命失败,其实是三把火烧尽了阳寿。那么究竟是哪三把火?

  1,火烧博望坡

  在刘备请诸葛亮出山以后,自己放的第一把火,就是火烧博望坡,当时曹军以十几万兵马来攻打刘备,那时候刘备还一位所有,手中只有区区几千兵马,诸葛亮用自己的谋略,采用火攻,击败了曹军,大败而归。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2,火烧赤壁

  但是曹操率领80万大军前来,想一举消灭刘备和孙权,没有办法,刘备和孙权只能联合起来共同抵抗曹军。当时诸葛亮和周瑜都想到了用火攻,这把火烧的曹操几十万大军全军覆没,使曹操轻易不敢南下。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3,火烧藤甲兵

  所谓藤甲兵就是以野藤为原料,经能工巧匠加工制作藤甲,又以桐油浸泡,七七四十九天后才制成。可以刀枪不入,但是遇上火,那只能听天由命了。在诸葛亮南征的时候,用火击败了藤甲兵,烧的那是哭天喊地,连诸葛亮都不忍直视,他自己感叹道:“吾虽有功于社稷,然必折损阳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