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好汉为何少了百家姓排名第一的赵姓?

2017-09-04 13:48:28 首页

  在水浒传里面,有108位好汉,要问谁是里面最多的,那肯定是李姓了。梁山108位好汉,各有各的特色,在读水浒传的时候,既然有一个姓,他是百家姓排名第一的大姓,既然没有他的名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在里面有姓赵的人,在鲁智深三拳打死了镇关西郑屠夫,救了一个被生活所迫到酒楼卖唱的姑娘金翠莲。金翠莲被救后,嫁给了一个姓赵的富户。青面兽杨志在街头卖祖传宝刀的时候,杀了人,而押解他的两个公差里,其中一个叫赵虎。宋江杀了阎婆惜的时候,要来拿他的两位都头叫赵能和赵得。

1.jpg

网络配图

  有这么多姓赵的人,却没有一个姓赵的梁山好汉,这肯定施耐庵故意安排的,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了,一种说法,施耐庵那个时代,正是君权逐渐走上最巅峰以及程朱理学盛行的时期,忠于皇帝是必须做的,看看最后宋江最后诏安,因为这样的思想,梁山好汉肯定不能有姓赵的。

  还有就是赵姓国姓,如果加进去,不就是对皇家的不敬吗。还有就是对北宋皇帝的讽刺,对北宋黄的不作为,乱用奸臣,弄得国家民不聊生,大大的讽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