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哪个朝代当官的工资最高?王安石年薪百万

2017-09-04 14:04:45 首页

  如果要说大学毕业生最期望的职业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公务员。公务员为什么这么吃香?当然是工资福利待遇好。那么,中国古代公务员的工资又是如何的?中国古代到底哪个朝代当官的工资最高?其实,古代官员不叫公务员,也没有古代公务员的说法。我们就姑且叫当官的吧。古代当官的实行“秩禄”制度。相当于今天的级别,级别不同,待遇不同,古今大同小异。秩是官秩,是官位的高低,禄是俸禄,是朝廷发给官吏的薪饷。

1.jpg

网络配图

  秦汉时,以谷物多少计算。西汉从万石到佐史分为二十级,曹魏时以一品至九品定分为九级,南北朝逐渐改为正从九品十八级,隋唐沿袭南北朝的秩品等级,以后各朝也大抵如此。秦朝的俸禄以实物的形式向各级官吏发放。秦朝实行年薪制,也叫岁俸。主要是粟米,可兑换布匹。有时,皇帝也会发钱币、黄金,但不多。根据《剑桥秦汉史》上的记载,秦汉时的1铢等于0.64克,一两(24铢)等于15.36克,而1石就是29.5公斤。秦朝有二十个等级,最低的是公士,公士的年收入是50石,也就是1475公斤,今天居民生活吃的米价大概是2块多,就以2.5每斤来计算。1475公斤折合人民币就是7375元。等级最高的彻候年收入是1000石,就是29500公斤,折合人民币147500元,平均每个月1.22万元。

  汉承秦制,跟秦朝大同小异。不过汉朝建立了工资体系,以官秩作为发放的标准。最低的是佐史年俸是96石,2832公斤,折合人民币14160元。而秩比万石的官员,年俸是420石,12390公斤,折合人民币61950元。最低的比秦朝高,但最高的比秦朝低。当然,汉朝还有赏赐,而且官做得越大,赏赐越多。魏晋南北朝我们不算,接下来看隋朝。隋朝的工资是比较高的,隋朝当官的也多。据统计,隋代官数为12576员,其中中央官员2581人,地方官员9995人。隋朝的工资不仅根据官员级别发放,还要看其所担具体职务有关,也就是岗位津贴。所以,有的官员虽然级别低,但岗位津贴高,照样高。隋朝官员分九品,也是年薪制,最低的九品官年薪是360石,隋朝的1石是46公斤,那么,360石就是16560公斤,人民币就是82800元。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一品大官的年薪是4200石,193200公斤,折合人民币966000元,近百万年薪。唐朝官员的俸禄一般由禄米、人力、职田、月杂给、常规实物待遇和特殊实物待遇几部分组成。从唐朝开始,部分使用银子计算,唐朝官九品官年薪15.6两银子,禄米54.5石,折合人民币11260元,算上其他补贴,年薪大概是13.7万元。而一品官年薪是81.6两,禄米650石,合起来折合人民币13万元,算上其他收入,一年总计170万元。

  宋代由于实行官、职、差遣三相分立的制度。也就是说宋朝从宰相到县长,一般都不担任与官职名称相符的职务。官只是用来定级别,领工资的。举个例子:在唐朝,中书省的长官中书令就是宰相,也干宰相的事。但宋朝就不是,宋朝真正的宰相是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判中书省事。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教育部部长不能直接管教育部,必须由文化部副部长兼教育部副部长,然后代理教育部部长,这才是真正的教育部长。因此,不懂的人,很容易搞得莫名其妙。以至于宋朝官员的工资制度也搞得十分复杂。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宋朝级别最低的县丞年薪合计是540两,折合人民币是162000元;级别最高的宰相年薪10800两,折合人民币是3240000元。而王安石曾当过参知政事,正二品,工资自然百万以上。明朝官员工资低是公认的。很多级别不高的官员靠工资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维持,而高级官员则根本不可能靠官俸维持其豪华生活。所以贪官多,以至于海瑞显得格外耀眼。据说海瑞去世的时候连丧葬费都是朋友集资出的。明朝九品官员年俸66石大米,明朝1石大约30公斤,折合人民币就是9900元。明朝正一品年薪576石大米,折合人民币是86400元。据说明后期工资有涨,正一品大员提高到1000石大米,折合人民币就是150000万。而张居正当过首辅,自然有这个工资。

  清朝官员的工资也不高,不过雍正时期,清朝实行养廉银制度,实际上就是变相的油水钱。以至于清朝养廉银要远高于其工资。清朝级别最低的九品芝麻官年薪是33两,禄米40斛,相当于人民币18000元;而一品官员的年薪是180两,禄米180斛,算上养廉银子,相当于人民币2900000。那么,如果你穿越回古代,最想当那个朝代的官?我觉得大部分人都会选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