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门不出 二门不迈”的“二门”指的是哪道门?

2017-09-04 15:26:46 首页

  常在电视剧里听到“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句话,这主要是指在封建社会对于女子行为的规矩,要求女子要恪守妇道。那这里的“二门”指的又是哪道门呢?说到这就必须要提老北京的四合院了。而这“二门”指的就是四合院里的垂花门。在旧时的北京,有身份的大户人家住的都是独门独户的二进、三进的四合院。

  “大门”指的是四合院临街的大门,而这“二门”,指的就是四合院外院进入“二进院”的门,也就是垂花门。

1.jpg

网络配图

  二门”之所以被称为垂花门,是因为其外侧的檐柱并不落地,而是倒垂于半空中,叫做“占天不占地”,柱子下端是一对垂珠,雕饰着莲瓣、串珠、花萼云或石榴头等形状,酷似一对含苞待放的花蕾,所以叫做垂花门。

  垂花门虽然是四合院中的一道门,但它不是一道普普通通的门,而是一道很有讲究的门。它往往装饰得五彩缤纷,在门旁两侧的垂花柱,更是形态各异。它是四合院的门脸,代表着整个四合院的品位。垂花门作为内宅的宅门,是四合院主人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品第森严的古代封建社会,有钱有势的人家,都很注重对垂花门的修建和装饰。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垂花门通常位于庭院的中轴线上,两侧连接着抄手游廊,把院子分成内外两部分。所以,老北京人一般称“二进院”为“里院儿”,当然,如果是三进四合院以上的院子,那就不止是一个“里院儿”了。

  里院儿一般有正房、厢房、耳房和后灶等,属于内宅,主要是家人生活起居之所。在垂花门内一侧的两棵柱间还要再安装一道门——“屏门”。屏门平时都是关着的。只有在举办重大家族仪式,如婚丧嫁娶时才会开放。日常生活中,人们出入垂花门时,不走屏门,而是走屏门两侧的侧门或通过垂花门两侧的抄手游廊到达内宅。

  因为里院儿住的都是内眷,这道“屏门”刚好挡住了来访的宾客往里院儿看的视线。而女人按规矩是不能随便走出这垂花门的,自然这四合院的大门更不能随便走出去了。在我国古代决不许女人轻易抛头露面于大门之外。所以久而久之,就流传出了这句形容女人守规矩、守妇道的俗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