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黄马褂到底有多牛?竟比尚方宝剑还好使

2017-09-04 15:50:52 首页

  看清宫戏的人,对黄马褂肯定不陌生,在剧中身穿黄马褂的人俨然是皇帝的化身,不仅见着要磕头跪拜,还能随便发号施令,先斩后奏。这风头,都要改过以往的尚方宝剑了。有人甚至穿着黄马褂,上街白吃白喝加白拿。

  我们知道,尚方宝剑那是历朝代留下来的规矩,皇帝特赐的生杀予夺大权。一件黄马褂,这能比尚方宝剑还好使?

黄马褂

网络配图

  要了解黄马褂,我们先要了解清朝官员的服饰,因为他跟汉人政权不同。清朝官吏的制服,分为礼服、常服、行服、雨服四种,马褂属于行服,即行军和旅途穿着的服饰。满人善于骑射,这马褂就是为了方便骑马的时候穿着。

  在满清,黄马褂其实有很多种类,不同种类的黄马褂代表的权利不同,并不是像电视剧中那样,随便拿一件黄马褂来就能随意杀人。

1.jpg

网络配图

  首先,有一种叫职任褂子,这种黄马褂就是一种工作服,并无特殊权利。每个满清皇帝周围,都有一群贴身侍卫和内大臣,这群人上班时必须要穿黄马褂,以示皇权的威严。但是,皇权并未赋予这群黄马褂特殊的权利,不过由于他们都是离皇帝最近的人,很多时候外人还是要给他们面子的。

  另有一种黄马褂,是狩猎褂子。刚才说了,满清原是游牧民族,取得天下后为皇帝每年都要象征性地去狩猎几天,狩猎时成绩最佳的官员,会得到皇帝赏赐的黄马褂一件,类似射箭冠军的奖杯。不过,此黄马褂只能在狩猎时穿,平时是不能乱穿的。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第三种叫武功褂子,这是要凭实实在在的军功,或其它功勋才能获得的。由于来的不易,其特权也不小,象征着荣誉、战功也代表着特权,基本等于皇帝的钦差特使。平时也可穿着。电视剧中说的黄马褂,一般是指此类黄马褂。

  《雍正王朝》中有这样一幕:年羹尧雍正皇帝贬为看守城门的卫士,他却穿着雍正皇帝钦赐的“黄马褂”去守城门,官员路过见到年羹尧,还必须下来行跪拜之礼。除了年羹尧,岳钟琪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都得到过,皇帝赏赐的黄马褂,李鸿章当年被日本人行刺时,穿的就是黄马褂,他还特意命人不要洗掉上面的血迹,表示“此血可以报国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