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坐了一趟火车 整个车组差点被阉割当太监

2017-09-04 16:33:54 首页

  火车虽然是西洋玩意,保守派龙头老大慈禧太后也曾乘坐过,不过由于她提出的一些要求太过奇葩,整个车组的人员给她折腾的够呛,尤其是几个开火车的司机和锅炉工人,差点被阉割当了太监。估计他们做梦也不想为这老太婆开车了。当年以女官身份全程陪同慈禧乘坐火车的德龄公主,在她的回忆录《我和慈禧太后》中记录了慈禧乘坐火车的事情。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慈禧专列全部柒成黄色,插上龙旗

  1818年,慈禧要去沈阳的祭祖,沈阳到北京可不近,于是有人建议慈禧坐火车去,慈禧一番考虑和考察后答应了。为了慈禧坐火车,清廷大动干戈准备了很久,内务府大臣庆善亲自主持此事,他为这次行程安排了一个车队,是的火车编队。

  主车是一辆内外都漆成黄色的客车作为慈禧的御用火车。另有几辆护卫车,清宫侍卫和护卫军队也破天荒第一次集体乘上了火车执行公务。慈禧御用专列的车头被插上了两杆大清的龙旗,为了确保安全,在出发前慈禧下令让她的专列在北京到沈阳间来回空走了几趟以示安全。

1.jpg

网络配图

  火车司机和锅炉工差点被阉了当太监

  让负责准备工作的庆善最头痛的,是慈禧提出的一个要求——让太监开火车。

  慈禧这老太婆非常看重自己的地位,按照宫里规矩不管她去哪里,里面所有人都要出来得等她进去了才能进去,这叫尊者先行。于是,在专列出发前司机、锅炉工、刹车工等被要求先上车检查,将货车动后被一群士兵赶到了一个小屋子里锁起来。等慈禧她们上了车,这些人才被放出来各司其位。

  更惨的是,按照宫里规矩只有太监才能伺候后宫女人,慈禧非要求太监去开火车去烧锅炉,哪个太监有着本身啊?据说差点就下旨将整个车组阉了当太监专开御用火车,后来庆善想办法说服了慈禧,最后慈禧下的旨是让火车死机、锅炉工等车组人员全部穿上太监服来开火车。

1.jpg

网络配图

  除了慈禧,整车人站了三天三夜

  陪慈禧出行绝对不是件轻松的事,太后面前谁敢坐着?慈禧这趟专列从北京到沈阳开了三天三夜,这一路上只有慈禧一人坐着或躺着,其他人则只能一直站着,站了三天三夜(难道他们就没找个看不见的地方偷懒?)。

  最惨的是那几个开火车的,他们穿着太监服站着开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司炉工累了也只能靠着车厢休息下,不能坐下、躺下。德龄说她特意去看过这几个人几趟,“那些人都是满面愁容的样子,没有一点高兴劲儿,我知道这是万万不能让太后知道的,所以就视若无睹了。”

  德龄公主看到“那太监式的锦缎华袍穿在他们身上,用不了半天时间,煤灰油污就蹭满了。……衣服一脏就被换掉,然后扔到车外面去。因为他们清楚得很……一切经费都归内务府担负,所以不用担心花销问题,只管换上新的就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