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打出的“空头支票” 仅有此人独活

2017-09-04 16:57:34 首页

  朱元璋为了奖励开国功臣们,在洪武三年(1370年),大封功臣,封李善长徐达李文忠、冯胜、邓愈、常茂等34人获公爵、侯爵封号,并被赐予“金书铁券”。

  这些铁券上面都是皇帝用诚恳的言语称颂大臣们功绩的,每个上面都刻有“除谋逆不杀,其余若犯死罪,尔免二死,子免一死”字样。

1.jpg

网络配图

  意思是说除了犯上谋逆之外,自己可以免死两次,儿子免免一次,其他人就不能免了。所有的铁券都是一式两件,一件授予获赐者,另一件藏于内府。在需要查验时,只要将它们放在一起,便可真伪立辨。

  最后事实表明,“丹书铁卷”只是皇帝给开国功臣们开的一张无法兑换的口头支票,这些拥有“丹书铁券”的功臣们大多没有享受到“免死”的特权,一个个死于非命。

  没有“丹书铁券”一张真正起过“免死”的作用,全都一文不值。

  明朝开国元勋中,除了汤和等寥寥几人幸免于难,大多数人都不得善终:徐达发背痈吃蒸鹅而死;常遇春病故早亡,躲过一劫;刘伯温据说被胡惟庸授令毒死;

  但胡惟庸自己也没有得意多久,不久就被主子以“擅权植党”、“枉法诬贤”的罪名处死,遭受牵连者多达三万余人,朱元璋甚至在胡死后十年,还给他安插了一个“通倭谋反”的十恶不赦罪名。这就是明朝历史上著名的“胡惟庸案”。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胡的死,造成了终明朝一代没有宰相一职,从此自秦汉以来建立的宰相制度,在此宣告寿终正寝,明朝以后的清朝

  只有口称“奴才”的所谓“大学士”而没有铁骨铮铮为民请命的魏征文天祥等宰相,不得不说是中国历史的悲哀。

  可以说朱元璋是古代“第一屠夫”,主要指他在和平年代对功臣的大肆杀戮。纵观历代王朝,屠杀功臣最多、最残酷的莫过于大明一朝。

  朱元璋为让子孙后代坐稳大明江山,不惜血腥屠杀随同自己浴血打天下的那帮“铁哥们”。汉朝刘邦杀功臣,是一个一个地杀,朱元璋则是一批一批地杀。

  朱元璋自明洪武元年坐上皇位,到洪武三十一年去世,在位三十年间,明朝的开国元勋、文臣武将几乎被他屠杀殆尽。

  能活下来的名将中,仅此一人。

  本来,汤和也属于必杀大臣之列,因为他机警和自律,能急流勇退,不贪恋权势,所以保全了自己和家人。

  汤和对朱元璋有拥戴之功,早年和朱元璋一起在郭子兴麾下效力,之后朱元璋成为首领,其他一起出生入死的将领心里不服气,而汤和则率先承认朱元璋的领导地位,被朱元璋看在了眼里。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汤和懂得迎合皇帝的心思,朱元璋对掌握军权的老臣不放心的时候,汤和就主动急流勇退,于是,在众多高级将领中第一个自请解除军权。朱元璋立马拨款为汤和在凤阳老家造房,让他衣锦还乡。

  回家后汤和低调做人,从不以功臣自居,并且束缚子孙家奴,遵守法纪。他知道,在他的身边肯定埋伏了许多朱元璋的耳目。

  所以朱元璋就整天吃酒下棋,游山玩水,从不结交地方官和乡绅,不谈国家大事,所以让朱元璋非常放心。

  汤和告老还乡后,在二十三年患病,二十八年八月病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