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大贪官和珅深得乾隆恩宠的三大秘诀

2017-09-05 11:39:52 首页

  和珅(1750~1799年),字致斋,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人。史称其“少贫无藉,为文生员”。和珅的高祖尼雅哈纳是清朝开国功臣,作为他的后人和珅自然可以随帝侍君。乾隆三十四年,和珅开始摆脱困境,初为銮仪卫(掌皇帝仪卫排列及承应诸事),后承袭高祖尼雅哈纳的三等轻车都尉世职,自此为他铺平了一条接近皇帝的便捷途径。和珅聪明能干,相貌俊秀,好察言观色,善见机行事,又会逢迎讨好,所以他的仕途平步青云,官至宰辅,控制朝政长达二十余年。和珅在职期间,擅权纳贿,贪赃枉法,网罗亲信,迫害异己,祸国害民。这一切均发生在乾隆时期。诚然,乾隆并非昏庸之辈,而是一个精明且有作为的皇帝。但是乾隆“喜好歌功颂德,陶醉文治武功,生活奢侈,贪恋声色”,这一致命弱点,被善于“揣摩帝意,曲意逢迎”的和珅所利用,方造就了其传奇的一生。

和珅

网络配图

  前文专门列举了和珅下台的三大理由:和珅栽在嘉庆手中的三大致命死穴,今天接着谈和珅深得乾隆恩宠的三大秘诀

  秘诀一:诊好龙脉,练好内功

  和珅幼年丧母,家境贫寒,贫穷和冷漠的生活给和珅童年留下了深深的创伤和阴影,从那时起和珅就立志要出人头地,争取抓住一切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和珅十来岁时就被选入咸安宫官学,接受儒学经典和满、汉、蒙古文字教育。他天资聪颖,勤奋努力,成绩突出,因而得到老师的器重。乾隆三十四年,20岁的和珅继承祖上三等轻车都尉的爵位。第二年,和珅参加科举乡试,没有考中举人。乾隆三十七年十一月,23岁的和坤被任命为乾隆身边的三等侍卫,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和珅利用随帝侍君的关系,竭力向乾隆展示自己,以期得以飞黄腾达。

  皇帝的侍卫很多,但为什么和珅会得到乾隆的赏识呢?这主要靠和珅精到的溜须拍马之术。乾隆博学多才,和珅想要拍马屁就要恰到好处,才能使龙颜大乐,得到赏识。和珅博学多才,善于古玩鉴赏,而且文笔非常好,这都是他得宠的重要原因。和珅的另一手腕就是投其所好。乾隆一生喜爱作诗、书法,和珅为了迎合乾隆,在这些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并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乾隆的书法很见功力,和珅的字酷似乾隆,可能是他刻意模仿的,乾隆后期的有些诗匾干脆交由和珅代笔。挂在北京故宫崇敬殿的御制诗匾,据考证就是由和珅代笔。

和珅

网络配图

  乾隆四十年,有一天,乾隆出宫,在轿中听到奏报说有罪犯潜逃。乾隆微怒,背诵起《论语》:“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这时随从的掌护卫、护卫军等,都惊愕相视,不知所措;继而互相询问,帝语何意?和珅胸有成竹地对答道:“典守者(县尉,掌缉捕和狱囚)不得辞其责。”乾隆听后大为惊异,心想此人能够猜到自己的意思,于是问其出身及所学。和珅应对如流,颇令乾隆满意。

  《庸庵笔记》记载:有一天乾隆要外出,仓促中找不到仪仗用的黄盖,乾隆责问道:“这是谁的过错?”众侍卫都吓得不敢出声,只有和珅应声说道:“执掌此事的难辞其咎!”乾隆对和珅的从容不迫十分有好感。还有一次,乾隆在轿中背诵《论语》,忘了下文,和珅顺口背了出来,乾隆很是欢喜。总之,年轻的和珅英俊潇洒,又颇有才学,可能在某一偶然的机遇中引起了乾隆的注意,从此时来运转,飞黄腾达。

和珅

网络配图

  乾隆四十年闰十月,26岁的和珅被提升为乾清门侍卫,十一月再升为御前侍卫,并授正蓝旗副都统。四十一年正月,授户部左侍郎,三月授军机大臣,四月,授总管内务府大臣。短短半年,和珅从一名普通的侍卫,进入清王朝权力的最高层,成为乾隆皇帝的亲信宠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