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身边最恐怖的阴谋家:陈平如何获刘邦赏识

2017-09-05 14:30:16 首页

  陈平如何获得刘邦赏识?同韩信萧何张良等人不同,那些人要不真刀真枪,要不运筹帷幄,反正是特有风度特让人羡慕的那一种功成名就,而陈平则十分“另类”,没有战功,手也不能缚鸡,专门靠“玩阴的”博得刘邦的赏识……

  一个好汉三个帮,每一个朝代的开国之君都免不了有一大帮文臣武将来辅佐,很多辅佐功臣也都会同那些个“X太祖”一样彪炳史册,他们中间有战功卓著的,有运筹帷幄的,有举贤任能的,反正都有“一技之长”,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很有建树,这里还不能忘了一个专业,那就是专门玩“阴谋权术”的,有时这种“专家” 的功劳恐怕并不比前面提到的那些差,甚至略有过之,当然这种阴谋主要对敌人用,对自己还是有好处的,只不过不大光彩而已。陈平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他辅佐刘邦的最大功绩就是在关键时刻玩了几次阴谋,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可以说是汉代第一阴谋家。

  同韩信、萧何、张良等人不同,那些人要不真刀真枪,要不运筹帷幄,反正是特有风度特让人羡慕的那一种功成名就,而陈平则十分“另类”,没有战功,手也不能缚鸡,专门靠“玩阴的”博得刘邦的赏识,有时也起到了大作用,他最终也成为汉初重臣,官居高位,可以称得上是阴谋家的“楷模”。下面就看看他的几个“得意”之作。

1.jpg

网络配图

  一、玩弄韩信于股掌之间。

  刘邦打不过项羽,韩信可不怕他,汉军中惟有韩信节节胜利,与楚军形成对峙状态,韩信一看刘邦败得不像样子,讲价的机会来了,要刘邦封他为齐王,刘邦当然不爽,我被围了你不来救,还伸手要官,怎么得了,正要发作陈平又站了出来,痛陈利弊,韩信重兵在握,这时激怒他会没有好下场,就算打赢楚军也会造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从大局着想,一个字“封”,要什么给什么。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对的,最终韩信灭掉了楚军,打下了刘家江山,不封能有今天吗?(陈平真能忍)

  故事还没完,一“封”就了事了吗?刘邦成功以后就开始对韩信不放心了,打算与他疆场上一决雌雄。陈平又出来了(我知道他该出来了),向高祖问了一个问题, “跟韩信交锋,你能打得过他吗?”高祖无语,也不可能有语,事实是打不过。然后高祖自然会问到怎么办,陈平的回答很干脆“擒韩信,一力士足矣”。后来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了吧,我不喜欢为了字数问题而多费口舌。

  韩信绝非等闲之辈,但让陈平玩得好像挺惨,用股掌之间比喻都不过分,能有如此“功力”,大家说陈平够不够汉代第一阴谋家这个称谓,我看称为古今第一阴谋家也未尝不可。

  二、声东击西救刘邦。

  大家知道韩信版的声东击西,那是武的,陈平还有一个文的,虽然有“抄袭”嫌疑,但他的效果注定要比韩信的好,因为是救了刘邦一命啊,这是个天大的人情啊。

  陈平可以说有眼光,他在项羽手下的时候正是项羽不可一世,刘邦战战兢兢的时候,一般人都看好项羽,想在他那捞点资本,可陈平却独独看好快成了丧家之犬的刘邦,眼光那叫一个准!不过这也使他的人品受到怀疑,不忠的嫌疑恐怕脱不掉了。当时的刘邦被项羽扣在咸阳,基本处于软禁状态,生命都危在旦夕,陈平在这个时候出手了,看来他把握时机的功力也不差。他先是给项羽“出主意”封楚怀王“上义帝”的尊号,其实就是架空了,这样项羽就可以直接号召天下了,这正中项羽下怀(看来他也不是好鸟),项羽和主心骨儿范增商量后,范增也表示同意,毕竟这效果太诱人了,凡人是架不住诱惑的。陈平借机顺水推舟地建议范增去办这件事,老范头也正好要抢这个功劳,这下中了圈套了,不费吹灰之力就支走了范增,还乐呵呵地走了,谋士没了,剩下的那是一个没大脑的,好对付了。(真厉害)

2.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陈平建议诸侯的兵力在关中太浪费粮食,最好都放回去,这下项羽犯了嘀咕,陈平又适时地建议把刘邦单独扣下,项羽马上消除了疑虑,以为陈平是忠心不二地建言,大大地良民,就把诸侯放了回去。这时陈平又授意张良向项羽请假,让刘邦回沛县省亲,项羽再笨也会觉得不对劲的,这时陈平又站了出来,说可以把刘邦的家属接到咸阳扣为人质,然后让刘邦去汉中上任,毕竟是封了汉王的,要取信于天下,说话要算数云云。看来他把项羽算摸透了,这是个直肠子讲义气的莽夫,果然,项羽觉得有理,一一照办,刘邦大摇大摆地上任了。陈平呢,跟着一块跑了。(项羽呀,唉)

  三、瞒天过海解荥阳之围。

  谋士没了,项羽的勇也不可小视,还是把刘邦围困在荥阳不敢露头,突围不成后陈平又蹦了出来,献了一个诈降之计,(看看,还是阴的)

3.jpg

网络配图

  写降书约定东门投降,然后带领一个貌似汉王的小卒前来举行“受降仪式”,把楚军吸引在东门一带,最过分的是,他先是派出两千多名妇女从东门涌出,分散楚军的注意力,然后假汉王慢慢地乘车而出,楚军先是饱餐秀色一片躁动,后来又争相拥挤来看假汉王,场面一片混乱,刘邦趁机带领一干武将杀出西门逃向关中,又跑了。这招看起来像是瞒天过海之计,但是把妇女推出去当挡箭牌是不是过分了。(蔑视)

  四、反间计除范增。

  楚汉大战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以项羽之勇,势力之大,刘邦一开始还真吃不消,况且还有一个范增出谋划策。这时陈平又出场了。他先是拨出大批黄金贿赂楚军将士,让他们散布谣言说“在项王的部下里,范亚父和钟离味的功劳最大,但却没有封赏,他们已经和汉王商量好了,共同灭项羽三分天下”,别人可能不当回事,项羽就转不过来弯儿,还真的疏远防备起这两个人。后来钟离味残废了,就剩那个老范头了,这下陈平更不会放过他,他一再向楚营使者宣扬“我们只知范增不知霸王”,还问使者是不是亚父派来的,使者惊讶地说是霸王派来的,陈平马上就做迷茫状,“我还以为是亚父派来的呢”,看看,就这演技,十个金马奖也跑不了啊。问题是这部“烂戏”还真有观众,项羽真的把范增撵回家养老去了,这委屈老头子怎能受得了,一命呜呼了,一个著名谋臣,被陈平略施小计就除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