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御膳房天价采购 鸡蛋竟超市场价3000倍!

2017-09-06 11:57:10 首页

  众所周知,清朝皇帝有一个专门的厨房,叫做“御膳房”(匾额上写的是“膳房”,没有“御”字),皇帝的早餐和午餐都由这个厨房供应(晚餐一般由陪宿的嫔妃供应,每个嫔妃也都有一个专门的厨房,统称“内膳房”)。

光绪帝早餐每个鸡蛋耗银八两半

网络配图

  为了让皇帝把早餐和午餐吃好,御膳房配备了一大批太监,光总管就有两个,副总管6个,负责具体工作像买菜洗碗倒垃圾的太监100个。这些太监的工资不高,可是富得流油,因为他们从采购环节可以拿到惊人的回扣。

  比方说,光绪皇帝爱吃鸡蛋,早餐两个,午餐两个,每天要用掉4个鸡蛋(从营养学上讲,这样吃非常不科学)。鉴于紫禁城不是养鸡场,嫔妃们也不可能在各自的寝宫里养一窝鸡,皇帝吃的鸡蛋得从市场上买,所以御膳房的太监隔几天就去买一些鸡蛋回来,到月底再找内务府报账。我有幸在故宫博物院的档案里见过他们报的账单,4个鸡蛋的采购价居然高达纹银30两。您知道那时候鸡蛋的市场价是多少吗?一两银子能买400个。算一算就知道,采购价整整比市场价贵了3000倍!什么叫天价采购?

8-16060616350TA.jpg

网络配图

  当然,御膳房有猫腻的采购也不可能只限于买鸡蛋。金庸武侠小说《鹿鼎记》里说得好:“供奉宫中猪羊牛肉、鸡鱼蔬菜的商人,平时都给回扣。”不管采购什么东西都是有回扣的。供货商给太监回扣,当然要在采购款上加码,这样一来,皇帝就成了冤大头。

8-160606163534L5.jpg

网络配图

  康熙皇帝您知道吧?号称艰苦朴素,晚年不爱吃荤,御膳房造的账单上居然显示他一天要吃9斤肉!凭空多出来的肉让谁吃了?当然是太监。乾隆“自奉俭约”,“御膳房日用屡加敷减”,减到最后,每年居然还要花掉“二万余金”,也就是两万多两银子(那时候全国人均年收入只有8两银子),凭空多出来的钱让谁拿了?当然还是太监。

  有朋友说:太监这么黑,皇帝怎么就不管管?答案是管不了,皇帝日理万机,不可能每天坐在御膳房跟太监对细账。他派出钦差去监督也没用,钦差也是人,也会有贪钱的冲动,最后免不了跟太监沆瀣一气,合起伙来吃回扣,让他这冤大头做得更结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