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被电视剧骗了,铁齿铜牙纪晓岚实际上是个毒舌的老流氓

2017-09-06 17:12:25 首页

  电视剧中纪晓岚和珅乾隆皇帝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让人时时回味。同时看过纪连海老师讲课的人想必也明白,虽然电视剧拍得非常精彩,但那是假的!纪晓岚在清朝最多算个国家大剧院的院长,是乾隆的文宠;而和珅则为堂堂一国总理。双方政治地位根本不对等,完全不会出现戏中的交集。

  纪晓岚之所以能够名垂青史,他最主要的功绩就是主持编纂了《四库全书》,在这般荣耀之下纪晓岚仿佛成为了光芒万丈的完人。然而正所谓“人无完人”,重重面具的遮盖下,掩饰的是纪晓岚的一系列丑陋。

  一、无肉不欢,无粒米入口的“大清官”

QQ截图20170906162750_副本.png

  清代曾有文人在见闻里记录了纪晓岚的生活习惯,说他“以肉为饭,无粒米入口”、“饮时,只猪肉十盘,熬茶一壶耳。”也就是说他吃饭的时候只吃肉,不食米饭;一顿饭就是猪肉十盘外加一壶茶。

  要知道古代吃肉不像现代这般轻便,一般阶层是消费不起的,史学家还特地用“食肉者”来代指社会高层。而纪晓岚同志吃肉能够这般肆无忌惮,你是不是会认为他的工资很高?

  然而,清朝主要承袭了明朝的制度,包括工资。明朝的工资只是保证官员的五口之家不被饿死而已,清朝当然不会如此夸张,官员时不时还要找个借口补充一点,但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顿顿如此消费的。纪晓岚如此高消费,钱从何来?说他清廉如水,你会信吗?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一、倡优大学士,日御数女

  纪晓岚的形象真如影视剧般可以和皇帝嬉笑打闹吗?答案是错的!

  根据史料记载,有次乾隆到四库全书编纂的地方去视察,和纪晓岚闲聊天的时候说到了自己下江南游玩的事情。正在兴头上,这时纪晓岚进言,说秦始皇在外巡幸死了,隋炀帝一时贪玩亡国了,皇帝还是在北京待着好。

  乾隆听了勃然大怒,说道:“朕视汝不过优伶尔,怎敢妄谈国事。”意思是你纪晓岚在我眼里就是个文学版的娼妓,你有什么资格和我谈论国事?!

  纪晓岚吓的浑身颤抖,磕头如捣蒜,口中不停求饶。乾隆也没打算真和他一般见识,于是转身走了。从此纪晓岚“娼优大学士”的外号传遍朝野,一时间成为笑柄。这才是乾隆与纪晓岚的真实关系。

QQ截图20170906162702_副本.png

  当朝皇帝视自己为“倡优”,纪大学士非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整日间留恋在乱花丛中。时人记载纪昀“日御数女。五鼓如朝一次,归寓一次,午间一次,薄暮一次,临卧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兴而幸者,亦往往而有。”意思就是说这位老兄在那个方面非常热衷,基本每天的关键时点都要运动一番,而且身体非常之好。民国时期文学家、历史学家孙静庵对此人的定论为“性瘾者”!

  如果无法保证纪晓岚的运动,他便“两睛暴赤,颧红如火”,全身瘙痒难耐,传闻中为了保证《四库全书》的正常完成乾隆特意赐给他两名宫女来消遣。纪晓岚逢人就夸自己是“奉旨纳妾”。

  因为家中本来就有一妻六妾,加上皇帝赏赐的两个“次妻”,纪昀的后宅已经有九位女子。然而他还不满足,时不时还要去八大胡同这种景点去游览一番,当时的文人“歌颂”他为:“年已八十,犹好色不衰!”

  如此感动大清的人物,试问能得到当政者的尊重?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三、利用权位作弊不挑勾的“也”成大事

  自从有了科举考试,伴随而生的便是作弊。为了打击作弊,历朝历代的政府都是不遗余力。乾隆朝规定考生的衣帽必须是单层的,文具都要拆开看,甚至入场所携带的口粮都要逐样切开检查。就在这样的严防死守之下,纪晓岚竟然还能够想出作弊之法!

  作为几次考试的主考官,纪晓岚对其中的规则十分清楚。恰巧有一年顺天府乡试,纪晓岚的几个子侄要参加举人考试,当时的主考王翰林在考前来拜访纪大学士。

  于是纪晓岚对王翰林说自己家族的几个子侄正好要参加此次的乡试,可惜都不成器,连个“也”字也写不好,因为不会挑勾。

  王翰林能爬到主考官的位置早已成为人精,纪昀的话中有话,王翰林立刻听出了其中的机关。于是他点头称是,闲聊几句就走了。

QQ截图20170906162645_副本.png

  王走后,纪晓岚马上给家人修书,说凡是今年赶考的子侄所有“也”字一律不准挑勾!果然乡试揭榜后,纪氏的子弟竟然同科八个考中了进士!

  要知道在古代的文言文中“之乎者也”这些语气助词等于标点符号,是一定要用的。在层层反作弊的关卡之下,只有在试卷上做标记是最安全的。

  纪晓岚“也”字不挑勾的作弊方法慢慢流传出来,成为不少后人借鉴的方法。

  四、恃才傲物不知收敛终碰壁

  曾经宫中有一位老太监喜欢吟诗作赋,本来这是个文雅的爱好,只可惜他想向学识渊博的纪大学士请教对联写作的技巧。当时老太监出了个上联:小翰林穿冬衣拿夏扇,一部《春秋》曾读否?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千万别小看这幅上联,文中的春夏秋冬都凑齐了,是个功夫很深的对子。纪晓岚则回对下联:老太监生南方来北地,那个东西还在吗?

  正所谓“打人不打脸,骂人不骂短”,太监确实因为工作需要而做出了一些牺牲,但是如此这般出口戏弄确实不厚道了。

  据说还有一次,几个高官好友到纪晓岚家做客。纪晓岚平日里养着一条大狼狗,起名叫“四儿”,平时宠爱地不行,狗全身溜光水滑,精神头十足。几个人头次看见“四儿”,都被其气势吸引了,于是随口问了一句:“这是狼是狗呀?”

QQ截图20170906162615_副本.png

  本来此乃无心之语,可是纪晓岚多心了,因为他当时正好任兵部侍郎,他这不厚道的内心听成别人讥讽自己为:“侍郎是狗。”

  于是他回击道:“这要看尾巴,尾巴下垂是狼,上竖(尚书)是狗。”当时的尚书大人脸色就不好看了,然而事情还没完。纪大学士接着说:“不过还有一种方法,狼很挑剔的,非肉不吃,而狗是遇肉吃肉、遇屎(御史)吃屎。”同坐的御史大人也不禁涨红了脸。

  纪晓岚本是乡试第一出身,这个成绩足以让其飞黄腾达了,可是就是因为他的种种丑陋,在官场上又不知收敛,处处得罪同僚。最后被皇帝贬斥到新疆。在那里喝了几年西北风之后,纪晓岚才顿悟人生,回到北京后痛改前非从此变了一个人。然而年纪已大,机会早就一去不返了。

  不管出于什么目的,编剧将纪晓岚树立为官场楷模,这其中戏说的成分虽大,却也掩盖不了纪晓岚真实面目的丑陋。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