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申君中连环计 献有孕小妾给楚王致使全家被杀

2017-09-10 15:14:25 首页

  春申君名黄歇,出生于周赧王元年(公元前314年)。黄歇年轻的时候曾经四处游学拜师,见多识广知识渊博,为人又机敏善辩,从而得到楚顷襄王熊横的赏识,所以就在楚国为臣子了。周赧王十七年(公元前298年),秦国大举进攻楚国,两年时间竟攻破楚国都城鄢郢(今湖北江陵),一直打到竟陵(今湖北潜江)。楚顷襄王被迫迁都,并令口才出众的黄歇去秦国求和。黄歇果然不负众望成功说服秦昭王不再进攻,并与楚国缔结盟约成为友国。此后,楚顷襄王又派黄歇和楚太子熊完到秦国做人质,他俩在秦国被扣留多年。

  周赧王五十二年(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眼看就不行了,可太子熊完被秦国扣留不准回去。为了能使熊完顺利继承楚国王位,黄歇费尽心机帮熊完逃出了秦国,而自己却执意不顾性命留下来承担一切罪责。没想到,秦昭王很有远见,知道以后熊完如果做了楚王必定会重用黄歇,所以为了两国继续友好发展,他并没有将黄歇治罪,反而派人护送黄歇回到了楚国。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黄歇回国刚三个月,楚顷襄王病逝,太子熊完果然顺利继承王位,是为楚考烈王。随即,黄歇被任命为楚国丞相,封春申君,并赏赐十二个县做封地。从此以后,春申君做为国相,享受荣宠长达二十五年。这荣宠又是如何突然消失的呢?听笔者慢慢讲来,这是个荒唐的故事。二十多年的时光,春申君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光芒万丈十分如意,只有一件事令他头疼不已焦虑至极。什么事呢?就是那楚考烈王熊完,继位二十五年了,后宫佳丽要多少有多少,可怎么都生不下一个儿子!春申君就不得不考虑自己的相位了,如果考烈王没儿子继位,那必然是别人的儿子来做王,到时候自己就不是亲信了,地位不保啊。怎么办呢?病急乱投医的春申君只能到处寻找美女,不断地给楚王送去,并日夜祈祷着楚王能赶紧生个儿子。

  楚王多年无子毕竟不是个秘密,全天下人都知道。春申君此时大肆搜罗美女给楚王并祈求生子的事情,让远在赵国的一个奸佞小人李园看到了发达的机会。这李园自己有个貌似天仙的亲妹妹,他就想了:如果妹妹能入楚国后宫并能生下儿子,那将来我岂不就是国舅爷?到那时候,我荣华富贵享受不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啊。李园想是想得挺好,可他不是傻瓜,他也知道楚王是生不下儿子的。如何才能让妹妹为楚王生下儿子?李园发挥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同样奸诈狡猾的妹妹谋出了一个连环计。

  接下来,李园远赴楚国,混入春申君府中做了个宾客,然后以他的小聪明小计谋很快取悦春申君并取得信任。某天,李园假装愁容满面地找春申君请假回老家,并说:“我有个妹妹,姿色颇佳。无奈被齐王看中,硬要让她入宫。我得回去处理这事情啊。”春申君听李园说自己的妹妹很有姿色,这一下来了兴趣,赶紧问:“她如果还没受聘出嫁,可否带来让我见见啊?咱们三人一起商议对策。” 李园一听,正中下怀,等的就是你这句话,赶紧答应下来,回家带妹妹来见春申君。接下来的事情,不用我写多详细大家也都能猜到。春申君见到貌若天仙的李小妹,简直被迷得神魂颠倒,很快两人就生活在一起,然后李小妹顺利怀孕。李园的计谋顺利完成第一步,接下来又与妹妹商议第二步的实施方案。某天夜里,千娇百媚的李小妹就向春申君吹枕边风了:“如今楚王无子,虽然你与他的关系好得像兄弟,但是将来呢?别人继位了,与你不亲,你为相多年,想必得罪了不少人,到时候地位不保,性命恐怕也难保。” 一席话正说到春申君的心尖上,春申君为此苦恼得简直想抱头大哭

2.jpg

网络配图

  李小妹见春申君的表现,知道自己正中其要害,接着话锋一转:“我到是有个两全之策。” 春申君一听,肯定是赶紧追问良策啊。李小妹假装扭捏一会儿,半推半就地说出计划:“妾身侍候您时间不长,别人也还都不知道有我这个人。如今我又怀了您的骨肉,不如您将我送给楚王。万一我生下男孩,那必定是将来的楚王,你就是楚王真正的父亲。到那时候,莫说咱们的荣华富贵和性命都有保障,就连整个楚国都是咱们的了。” 春申君都听楞了,半天才反应过来,然后居然很无耻地同意了这个建议!

  第二天,李小妹被春申君送入楚王宫。没多久就传出楚王得子的喜讯,楚王兴奋异常,当即昭告天下立此子为太子,李小妹则被封立为王后。国舅李园也得到重用,不但参与国政,出入后宫都是如履平地一般。到这里,大家是不是以为故事圆满了?楚王得子,春申君暗做将来楚王之父、李园兄妹平步青云,人人欢喜堪比童话啊。可事情远没这么简单,思维缜密的奸诈小人李园还有第三步计划实施。李园虽然同样在楚国为重臣,将来还是新楚王的国舅,但他还有更大的野心——取代春申君。他还有个更重要的担心,万一哪天春申君不小心泄露了机密,大家可都是灭九族的重罪,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先干掉春申君才能安全。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平日里,在春申君面前李园依然是个性格懦弱的宾客一般,唯命是从唯唯诺诺,可暗地里他早就召罗死士,等好机会杀掉春申君。聪明一世的春申君,总以为自己是捕到楚国这只 “大蝉” 的螳螂,却怎么也没想到小舅子李园是 “黄雀”。楚考烈王二十五年(公元前238年),楚王熊完一病不起,眼看要完。国中旁观的清醒人士就提醒春申君先杀掉李园,别以后被动了。可春申君哪里把李园看在眼中,始终认为他不过是个胆小猥琐之辈不足为患。很快,楚王熊完真的死了,李园带领死士抢先埋伏在宫外,等待着奔丧来的春申君。完全没有意外,春申君接到楚王的死讯赶紧跑入宫中,刚跑到大门口,就被一群人用刀捅成马蜂窝,其全家也很快被杀了个干干净净。

  哎,枉被太史公司马迁夸赞 “何其智明也” 的春申君,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因自己做下荒唐事被小人设计,毫无防备之中害死了自己也害死了全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