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生性孤傲清高 为何却轻易收关平作义子?

2017-09-10 17:56:18 首页

  读了《三国》的人大抵都知道,关羽兵败被俘,最后在东吴被斩杀。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有一个人伴随在他的左右,此人就是关平。关平是何许人也?据《三国演义》记载,此人是关羽收的义子,对关羽忠心耿耿,二人阵上是战友,阵下是父子,很是亲密。但是关羽生性高傲,唯我独尊。却为何轻易就收了个义子呢?

1.jpg

网络配图

  关羽收关平是在过五关之时,当时关羽到了一个叫做关家庄的地方,自报了姓名。因为都是姓关,再加上古人对姓氏比较重视,主家对关羽礼待有加,后来关羽又了解到主家关定的 长子关宁学文,次子关平学武。受到主家的款待,以及对两个孩子的特长有所了解,也就给认亲打下了基础。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提出认亲之人是关平的生父关定,此人对关羽早有了解,两人初次见面就对关羽说了一大堆的客套话,尤其是对关羽斩杀颜良文丑大肆称赞,自然是让关羽心里十分舒服。关羽在关家庄留居的日子里,免不了向关平诉说自己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寻刘备的光辉事迹。这就让关定知道了,关羽不仅是武艺高强,而且重义气,有才又有德。假若让关平认关羽为父,对孩子必然大有裨益。

  就关羽自己而言,作为带兵将领,虽然已经年过四十,但此时还未曾成家。在战场上没有贴身保镖,在生活里也没有几个推心置腹之人,再加上身在曹营时候的孤独无助,高傲自负的关羽,此时多少有些动心。日后的经历也确实告诉他,收关平做义子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在认亲之时,刘备也是在场的,说实话,认亲成功与刘备有很大关系。刘备主张以德服人,关定对关羽德才的肯定,何尝不是对自己的肯定呢?加上此时刘备确实需要人手,关平认亲,无论对自己,对关羽,对关家庄都是有好处的,何乐而不为呢?

  刘备的默许,关定的恳求,关羽自身的需要,认亲之事自然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