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唐隆政变中李隆基最后会杀死上官婉儿

2017-09-11 21:00:24 首页

  为何在唐隆政变中李隆基最后杀死了上官婉儿?发生于公元710年7月21日的唐隆政变,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联手剿灭了以韦皇后为代表的韦氏集团,夺取了大唐政权,李旦复辟为唐睿宗,李隆基为皇太子。根据史书记载,在唐隆政变的详细过程中,上官婉儿虽然作为韦氏集团中的一员,但并没有参与实际敌对李隆基的事件中。

  唐隆政变发生之前,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就已经草拟了一份平衡各方势力的诏书,其中拥立皇太子李重茂为皇帝,李旦辅政,韦皇后为皇太后摄政,这样李氏与韦氏都有着落,关键是太平公主也支持这份诏书,但是唐隆政变结果证明,这份带有中立性质的诏书并没有得到李隆基的好感。

1.jpg

网络配图

  唐隆政变中,李隆基捉拿韦氏党羽,上官婉儿带着和太平公主一起草拟的遗诏,请求李隆基赦免死罪,但是李隆基还是把上官婉儿杀了,在唐中宗时期,上官婉儿主持唐朝内政多年,并且和韦皇后关系一直较好,作为表面上的同盟伙伴。

  在最后唐隆政变中表明立场,对李隆基来说已是晚了,对于这样一个前朝旧人来说,留下来还有隐患,不如趁机一把处掉,再合适不过了。就这样唐朝一代才女,香消玉殒。后来太平公主肯请李隆基收集上官婉儿的诗作,出集留念,才女之诗作才得以流存至今。

2.jpg

网络配图

  为何在唐隆政变中李隆基最后杀死了上官婉儿,这是出于为谋者的长远考量,尽管上官婉儿与韦皇后并不是一伙的,但是长常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李隆基懂得这个道理,杀之而后快。

  唐隆政变背景

  唐隆政变发生的时间是公元710年,也就是唐隆年间,是由当时的临淄王李隆基和太平公主为首而发起的政变。那么唐隆政变的背景是什么呢?

  时年,中宗李显当朝,但他昏庸无能,皇后韦氏独霸政权。此前李显被流放时,跟妻子韦氏受了很多苦,后来经过神龙革命复辟,李显感念妻子在落魄时的不离不弃,对于她的所作所为十分包容,甚至达到了纵容的地步。这种纵容直接导致了韦后独揽政权的局面。而武三思也被野心驱使,通过韦后的提拔和上官婉儿的帮助,官至宰相,权倾朝野,在朝中逐渐形成了以韦后为首的专权政治。

3.jpg

网络配图

  韦后利用皇后身份,独揽霸权,干涉朝政,极力抨击张柬之、敬晖等有功之臣,破坏朝中大臣,加剧了李唐皇族之间的矛盾。当时的太子李重俊,并不是韦后所生,而其女安乐公主却一心想当皇太女,帮助其母韦后作乱。

  公元707年,太子发动政变,捕杀武三思父子,但此时中宗还是名义上的皇帝,御林军临阵倒戈,太子兵败被诛。虽然失去了武三思,但韦后的势力有增无减。而且当时的朝局不稳定,天下并不太平,天灾更是频繁发生,百姓苦不堪言。但韦后把持朝政,大肆培植亲信,搞得朝野上下一片混乱。韦后的种种做法引起了忠义之士的不满和痛恨,其中以李隆基和太平公主为首的势力非常突出。这就有了后来的唐隆政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