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什么会成蛇蝎?竟然都是刘邦自作自受

2017-09-12 09:55:50 首页

  宽厚勤劳的小媳妇

  刘邦吕雉大二十多岁,当时只是沛县一名小公务员,不仅爱喝酒,还很好色,而且,他还有个非婚生的大儿子刘肥。从择偶的角度看,刘邦完全算不上优秀,可吕太公却很满意,任凭吕雉的母亲怎么哭怎么劝,就是不改主意。

  吕雉也没有抗婚,而是乖乖地听从了父亲的安排,婚后给刘邦生了一儿一女,对非己所生的刘肥也没有排斥、虐待,十足一个乖巧的小媳妇。甚至有一次陪刘邦在乡下务农的时候,有位过路的老伯口渴了,向她讨碗水喝,她也好心赠予,甚至还给老伯饭吃,老伯十分感动。

  这时的吕雉,既有善心,又很勤劳,一家的生活也平和安稳,完全看不到后期那个心狠手辣的样子。看来,没有谁生下来就狠毒,尤其是女人。

吕雉

网络配图

  颠沛流离,受尽煎熬

  公元前209年,刘邦得知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秦朝将亡,自己实现抱负的机会终于来了,就杀了沛县县令,带着两三千人组成了反秦联军。

  刘邦反秦,是一个人离开的。他把吕雉留在了老家,与父母、儿女一起生活。三年后,当他成了反秦的功臣,攻占关中的时候,也没有去想吕雉及全家,反而流连于咸阳的酒色之中。到后来他与项羽对抗,带了五十六万攻占项羽都城彭城的时候,刘邦也没有想到去安抚吕雉及家人,而是夺取了项羽的珍宝、美人,尽情享用。直到他在彭城惨败于项羽,才匆匆忙忙赶回二百里外的沛县去接老婆、老父亲和儿女,但是很不幸,除了儿子刘盈和女儿刘乐之外,吕雉和其余家属全部被项羽军队掳去作人质了。

  吕雉再见到刘邦,是在两军对垒之际,项羽逼迫刘邦投降,威胁烹杀吕雉,刘邦不以为然,说你烹就烹吧,悉听尊便。试想一下,为刘邦坐过牢、挨过打、吃过苦、忍辱负重这么多年的吕雉,听到这个话,心里作何感受。当然,刘邦当时说这些话可能是一种策略,为的是保全吕雉的性命,但是吕雉未见得这样想。

  楚汉两军鸿沟议和后,吕雉及刘邦亲属终于回到了汉军营中,多年的分别和流离过后,吕雉早已不是当年温顺年轻的小媳妇了,史书载:“吕后年长,常留守,希见上,益疏。”吕后已人老珠黄,再也不能令好色的刘邦心动了,她与刘邦的关系也日益疏远,二人的夫妻之名,恐怕也更多的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了。

  排除异己,心狠手毒

  人老珠黄也好,形式婚姻也罢,这些吕雉还勉强忍受,可回归汉营之后,居然发现刘邦身边多了一个新宠戚夫人,这就让她十分恼怒了。这个戚夫人是刘邦在鸿门宴之后偶然认识的,她不仅年轻漂亮,擅跳“翘袖折腰”舞,而且长于鼓瑟,妩媚之极,凡是能讨刘邦欢心的长处她都有。女人天性善妒,再加上这个戚夫人极力在刘邦面前争宠,所以吕雉非常厌恶她。

  而且,在刘邦平定天下,吕雉被封为皇后,刘盈被封为太子之后,这个戚夫人更是变本加厉,不仅为刘邦生了个小儿子刘如意,还邀宠献媚,要刘邦立刘如意为太子。吕雉

  这无疑是在向吕后宣战,试想,如果戚夫人成功,不但吕后和儿子这么多年的苦白受了,而且后半生也都将生活在屈辱和担惊受怕之中,说不定命都保不住了。更不妙的是,刘盈生性善良软弱,刘邦也对他不满意,却常对别人夸赞刘如意说:“如意这孩子像我。”这就更让吕后不安了。

吕雉

网络配图

  此时的吕后,已是一个“为人刚毅”,极富韬略的女强人了,她刚刚帮助刘邦诛灭了韩信彭越英布等功臣,加强了皇帝手中的权力,性情也变得残忍,对待戚夫人这样的敌人,她当然不会手软。

  戚夫人虽然在刘邦面前受宠,但是她毕竟只是个舞者,不懂谋略,在大臣心中的地位远不及吕后,因此刘邦虽几次欲废太子,都没有成功。后来吕后用张良之计请来四位隐逸高人辅佐太子,并在朝堂上盛赞太子及吕后。这四位高人本是刘邦请了多年都不肯出山的先生,现在刘邦见他们服服帖帖地辅佐太子,就对戚夫人说:“我也想废掉太子,可是这四位高人辅佐他,太子羽翼已丰,难以撼动啊,吕后现在真正成为你的主人了。”戚夫人听后便开始哭泣,刘邦说:“这样吧,我唱首歌,你来伴舞”。于是刘邦唱道: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翩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

  意思是:鸿鹄高飞啊,振翅千里。羽翼已丰啊,横渡四海。横渡四海啊,无可奈何,虽有弓箭啊,尚有何用?

  这话就是想告诉戚夫人:你失败了,想想自己的后路吧,我也帮不了你了。歌罢,刘邦起身离去,只留戚夫人独自哭泣唏嘘。太子也终于没有被废。这个太子,就成了后来的汉惠帝刘盈。

  刘邦死后,戚夫人果然遭到了残忍报复。吕后先是囚禁戚夫人,然后设计毒杀刘如意,继而派人将戚夫人砍去手足,挖掉双眼,烧聋耳朵,灌入哑药,丢在厕所里,号称“人猪”。之后还让刘盈来看,刘盈起初不知道这个会动的肉球是什么,问了才知道是曾经的戚夫人,刘盈大哭不止,对别人说:“这不是人干的事情。”回去就病了。从此刘盈荒淫作乐,不理朝政。

  “人猪”在厕所蠕动了三天三夜才气绝身亡。

吕雉

网络配图

  之后,吕后相继毒杀、害死刘邦的多位子嗣,削弱刘氏,扩大吕家的势力,企图彻底吞食刘邦的天下。可以想见,作为妻子,吕雉该有多么的恨刘邦。

  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在她死后,诸吕势力纷纷被歼灭,她取代刘氏的野心终于没有得逞。

  吕后虽死,但关于她的评述却有很多。比如《史记·吕太后本纪》中是这样评价的:

  孝惠皇帝、高后之时,黎民得离战国之苦,君臣俱欲休息乎无为,故惠帝垂拱,高后女主称制,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吕雉

  这段话盛赞吕后辅政时“休养生息”政策的成功。按理说,这样一位“明主”,理应以正面形象传诸百世,可民间首先记住的,却是她本人的残忍。

  汉朝一统后,吕雉是最厉害的一个女人。一般来说,女人一旦与政治挂钩,国家必定大乱,可吕后不仅能从宫廷权力纷争中突围,独揽大权,而且她主政期间,不出宫门,就可令天下太平,百姓丰衣足食,犯罪率极低。不管怎么说,吕后传奇的一生,世所罕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