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李世民死后陵墓被盗 脑骨成土豪玩物!

2017-09-12 10:58:02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千古一帝的人有三个: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其中我最欣赏的是唐太宗李世民。李世民出身豪门贵族,但是却没有躺在祖宗积累的万贯家财上享受,而是跟随父亲李渊南征北战,平定群雄,于戎马倥偬之中,建立了大唐王朝。

  成为帝王之后,李世民更是励精图治,重用房玄龄杜如晦等文臣,听取诤臣魏征的建议,对外则任命李靖、李勣、薛仁贵等武将开疆拓土,大唐文治武功并臻极盛,使得万国来朝,大唐王朝成为整个世界的中心,而李世民本人也被称之为“天可汗”,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爱戴。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根据《新五代史》和宋朝史料笔记《嘉祐杂志》的记载,在千古一帝李世民去世之后,他的陵墓昭陵却在五代年间,遭到了军阀温韬的盗掘,李世民本人的遗体也被损毁,李世民的脑骨竟然成了一个长安土豪收藏的玩物,真是惨不忍睹!

  笔者所言绝非虚构,有史料为证:《新五代史·温韬传》:“韬在镇七年,唐诸陵在其境内者,悉发掘之,取其所藏金宝。而昭陵最固,韬从埏道下,见宫室制度闳丽,不异人间。中为正寝,东西厢列石床,床上石函中为铁匣,悉藏前世图书。钟、王纸墨、笔迹如新。韬悉取之,遂传民间。惟乾陵,风雨不可发。”

20170122105611387.jpg

网络配图

  也就是说五代后梁年间,一个叫做温韬的军阀,此人官居静胜军节度使,坐镇陕西耀县七年,在这七年之间,温韬的主要工作就是盗掘管辖范围内的唐朝历代帝王的陵墓,然后从这些陵墓里面盗取陪葬的金银珠宝。

  在这些陵墓中,以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最为雄伟坚固,温韬找到了墓道,顺着墓道下去,发现昭陵地宫修建的富丽堂皇,犹如人间宫殿。地宫正中停放李世民的梓宫,而东西两侧排列石床,床上的石函中有铁箱子,里面保存着唐朝以前的珍本古籍,还有钟繇和王羲之的真迹墨宝(《兰亭序》据说也被李世民陪葬,如果真迹在里面,那就惨了)。

  视财如命的温韬自然不会放过这些绝世珍宝,于是将这些宝贝全部打包运走,甚至连李世民的遗体都没有放过,因为在宋代的史料笔记《嘉祐杂志》中有这么一段话:赵韩王客长安,购唐太宗骨,葬昭陵下。一豪姓畜脑骨,比求得甚艰。

3.jpg

网络配图

  这个赵韩王就是北宋初年宰相赵普,赵普年轻的时候曾经在长安游玩,他在那里花钱买来唐太宗李世民的遗骨,葬在昭陵之下。在这其中最难买到的是李世民的脑骨,因为李世民的脑骨被当地一个土豪收藏当做玩物,赵普想尽办法才将李世民脑骨买到手,让李世民的遗骨又回到了昭陵入土为安

  当然这一切的罪魁祸首,都要归罪于温韬,如果温韬没有带走损毁李世民的遗体,李世民的遗骨又怎么会被人买卖?李世民堂堂千古一帝,生前威震天下,谁能想到他死后会被一个小军阀如此糟践遗体,历史,真的很残酷!

  “唐诸陵在境者悉发。”——《温韬传》;“华原贼帅温韬聚众,唐帝诸陵发之殆遍。”——《资治通鉴》;安道侍郎云:赵韩王客长安,购唐太宗骨,葬昭陵下。一豪姓畜脑骨,比求得甚艰。——《嘉祐杂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