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戚继光为何要靠行贿才能继续抗击倭寇

2017-09-12 14:20:20 首页

  抗击金国的岳飞,是不折不扣的民族大英雄,可是岳飞终究是未尽全功,出师未捷身先死;但是为大明保家卫国的真正名族大英雄戚继光,如今却很少有人提及了。

  为何戚继光会这么敏感?是因为戚继光能力不足吗?不是,戚继光戎马一生,未尝一败;是因为戚继光的战绩不够辉煌吗?不是,戚继光抗击倭寇一生,总共折损兵马不到千人,却斩杀倭寇超十万以上。

1.jpg

网络配图

  戚继光敏感的原因,是因为他是一个行贿者,戚继光每每在剿灭一处倭寇,绝大部分的物资都会被戚继光用来贿赂上级各层官员,尤其是当时的首辅张居正,只有少部分是拿来上缴朝廷和体恤下面的将士。

  从中国自古至今对官员的完美要求来说,应该是能力极强,个人品质完美的,就像岳飞那样;可是岳飞死的早啊,为何呢?就是因为不懂做人做官啊,所以没有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实戚继光早期的时候,也是有心报国却无能为力,当时明朝朝政荒废,朋党之争不断,地方贪墨成风,军队更是杀良冒功吃空缺甚至冒充倭寇抢劫。一个廉洁刚正之人,在当时的明朝官场,是绝对混不下去的。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戚继光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沦,最后被逼无奈之下,只得找当地的乡绅地主筹集资金(当然用了一些不光彩手段),用于贿赂上层官员,终于得到了募军和出征的权力。

  最终,从元朝开始,就一直为害我华夏边疆的倭寇之患,在以戚继光为首的大明爱国武将联手打击之下,终于暂时销声匿迹;而戚继光也成了一名伟大的民族英雄;可是按照国人吹毛求疵的性格,这个民族英雄可是不太光彩的。

  后来张居正病死后,戚继光最大的后台倒了,而当时的明朝皇帝本来就对张居正很不满,张居正死后就开始大举清算曾经张居正的党羽;给事中张鼎思趁机上言戚继光不应该放在北方,于是戚继光被朝廷调往广东。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当时戚继光在北方抗击北蛮,镇守蓟州、永平、山海等地,多次打败北蛮的入侵;戚继光镇守的蓟门固若金汤,北蛮子无法攻入,于是转而进犯辽东,戚继光率兵增援,协助辽东守将李成梁将其击退。

  可惜因为党派之争,戚继光可以说是被贬广东,到了广东还不到3年,又被给事中张希皋再次弹劾,戚继光因此遭到罢免,回乡后病死。

  虽然戚继光戎马一生,贪污受贿不少,可是全用来打点关系,给下面的将士改善生活了,在戚继光死的时候,家中条件简直比清官还要廉洁,估计只有海瑞能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