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选乾隆接班真是选错了吗?历史有局限性

2017-09-12 14:48:46 首页

  雍正帝在选继承人方面吸取了其父的教训,不再公开立储,以免重蹈九子九子夺嫡的惨案。关于他说选的人选,乾隆皇帝很多人都对他给予高度评价,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3.jpg

网络配图

  提起乾隆,我们大都会想到乾隆盛世、十全老人,又或者是和珅纪晓岚等等。在皇帝中,乾隆还有三个“最”字记录:在位60年,作太上皇4年,实际执政64年,执政时间最长;活了89岁,最长寿;写了41863首诗歌,最能写诗。然而,现在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如同大明实亡于万历一样,清朝实亡于乾隆。

  这种说法是否正确?难道雍正选乾隆选错了吗?

  首先,我们来看看雍正为什么会选乾隆。

  雍正有10个儿子,但大都早逝,至雍正临死前,在身边的仅有4个。这点,雍正确实不如康熙。要知道,康熙晚年可是九子夺嫡啊!所以,雍正的选择并不多。4个儿子分别是弘时弘历、弘昼、弘曕。弘昼、弘曕比乾隆小,才能一般,况且于皇位也是不争的。唯有弘时是乾隆最有力的竞争者。但要论才能,弘时也差一大截儿。要知道,乾隆不仅雍正看重,康熙更是喜欢的不得了,以至于,直接把乾隆带在身边抚养。康熙的这一举动,对任何一位皇孙来说,都是莫大的恩宠。

2.jpg

网络配图

  乾隆即位后,也确实干的不错。如何不错?让数据来说话:军事上,统一新疆,中国的疆域达到了1453万平方公里,是今天960万平方公里的1.5倍,是中国历史上除了元朝之外第二大的疆域;经济上,乾隆时期的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的30%多,远远比今天美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要多。中国在世界制造业中的份额是当时英国的8倍,俄国的6倍,日本的9倍;人口上,乾隆继位时,中国人口是1.4亿,到他退位时,人口达到2.9亿,60年翻了一番。

  所以,雍正选乾隆明显是选对了 。乾隆对历史的贡献是要肯定的。

  那么,清朝灭亡真的是有些人说的实亡于乾隆吗?持这个观点的人,理由无非是:乾隆好大喜功,动辄南巡,把雍正好不容易积攒的家底败光了;晚年骄奢淫逸,纵容腐败,养了巨贪和珅;目光短浅,不知世界大势,拒与英国通商,导致后来落后百年,被动挨打。

  这些理由虽有可取之处,对乾隆来说,未免苛刻。

5.jpg

网络配图

  要说南巡败家,康熙也南巡过很多次,到了康熙晚年国库不也拿不出多少银子?要说目光短浅,康熙常与老外打交道,老师南怀仁、白晋、张诚、徐日升都是老外,不也是自诩天朝上国,闭关自守?到了后来的道光咸丰慈禧,列强都打了进来,不也是不肯开眼看世界?被逼的搞了点洋务也是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

  确实,在乾隆死后40年,英国就凭借船坚炮利打了进来,自此,清朝屡战屡败,直至灭亡。但这也是乾隆无法改变的,从中国历史发展轨迹看,从秦始皇开始封建专制一步步强化,直到乾隆时达到顶峰。指望乾隆时就开眼看世界,大力发展贸易或者君主立宪、民主共和,这可能性有多大?

  历史有历史的局限性。看待历史人物,还是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不要太苛刻的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