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生几次遇刺:背后的这些道理要懂得

2017-09-12 16:03:14 首页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句话在皇权时代里似乎是那么理所当然。所有江山土地好像完全属于一家人甚至是一个人所有,喜欢谁就赠送给谁,不高兴了还可以收回。在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前的周朝甚至更早一点,所实行的是分封制。国王的土地是分给家族兄弟,裂土为王。原来的国王成为了一个宗主国,分出来的王有自己的军队和独立的法律,几代之后血缘关系减弱,相互联姻结盟。再到后来,成为独立 一个个国家,相互厮杀夺取土地和资源。周朝由此开端,发展到后来的春秋战国诸国混战,百姓永无宁日。

4.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作为一代伟大的帝王,周朝衰败诸国混乱的春秋战国百年之乱由此平乱。秦人,起源于东方立国于西北狨狄少数民族交界区,为了生存不得不与之搏斗。环境和所处时代造就了秦国人顽强抗争和不断进取精神。公元前230年秦国伐韩国开始了统一全国的开端,至公元前221年灭齐国止,秦始皇在位十年统一了全国,结束了百年战国之乱,为后来的两千年的华夏统一版图开创了基础,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抵御来自北方少数民族南下入侵,在原有长城基础上修筑的更为长远的万里长城更是功在千秋之事。那么作为一个第一个统一帝国的皇帝他所受到了哪些被人暗杀刺杀的事件呢?这些事件背后揭露了哪些人性的恶疾呢?  

  公元前227年,秦王政十九年,这一年秦王嬴政32岁。遇到人生中的第一次刺杀:著名的荆轲刺秦王事件。荆轲者当时的卫国人,因受燕国太子丹所托 入秦刺杀秦王嬴政失败被杀。燕太子丹所作出的这一私下的报复性的刺杀最后导致了燕国的提前灭亡之路。人性贪婪是天性,能够控制自己的天性才是人性。把握住了你就是主人,把握不住的就会是其奴隶。燕国作为一个远离秦国的北方小国,却是最爱折腾。

  公元前221年,秦王政二十六年"其明年,秦并天下,立号为皇帝。于是秦逐太子丹、荆轲之客,皆亡..."这一年秦始皇统一天下,称为皇帝。于是将原来太子丹、荆轲的门客逐一捕杀,其中一个门客击筑高手高渐离更名改姓给人家当酒保,隐藏在宋子这个地方作工。时间长了,觉得很劳累,听到主人家堂上有客人击筑,走来走去舍不得离开。常常张口就说:“那筑的声调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侍候的人把高渐离的话告诉主人,说:“那个庸工懂得音乐,私下说是道非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家主人叫高渐离到堂前击筑,满座宾客都说他击得好,赏给他酒喝。高渐离考虑到长久地隐姓埋名,担惊受怕地躲藏下去没有尽头,便退下堂来,把自己的筑和衣裳从行装匣子里拿出来,改装整容来到堂前,满座宾客大吃一惊,离开座位用平等的礼节接待他,尊为上宾。请他击筑唱歌,宾客们听了,没有不被感动得流着泪而离去的。宋子城里的人轮流请他去做客,这消息被秦始皇听到。秦始皇召令进见,有认识他的人,就说:“这是高渐离。”秦始皇怜惜他擅长击筑,特别赦免了他的死罪。于是薰瞎了他的眼睛,让他击筑,没有一次不说好。渐渐地更加接近秦始皇。高渐离便把铅放进筑中,再进宫击筑靠近时,举筑撞击秦始皇,没有击中。于是秦始皇就杀了高渐离。识时务者为俊杰,高渐离一心念旧,不能将眼光放眼到全天下百姓。一心为小利益集团,实在是不该。

  公元前218年,在始皇统一了六国之后先后进行了五次巡游,巡游目的是为了国家的稳定,安抚在全国的秦国将领和百姓,更多的是震慑原来六国的旧势力。在第三次巡游的时候遇到了原来韩国丞相之后人张良的暗杀。秦始皇的车架临近博浪沙,张良与大力士就做好了准备被狙击秦始皇。可是当马队出现的时候,在判断上就出现了失误,因为不知道砸哪辆马车,张良也算是赌博了,就指着其中的一辆让力士砸去。力士看来也是接受了这方面的培训,非常准的就击中了那辆马车。马车被砸的粉碎,车上的人也死了。秦始皇不在这车上,因此躲过一劫。这就是秦始皇的第三次遇刺而全身而退。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前216年,咸阳城内,秦始皇一时兴起带着少量的卫士夜游咸阳城,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刺客刺杀,英勇的卫士虽然人少还是将刺客全部消灭。而后始皇全力派人追查而无所获。后人推断这次的刺杀应该是原来六国人所为。秦始皇灭六国后将原来诸国的大本分直系贵族迁往首都咸阳以便于监控,这一点比起后来历史上的推翻一个前朝而杀尽有关联的人所截然不同。这些人时时都在心想着如何复国,不设想一下,一个统一的国家的好处。

  秦始皇一生短短五十年,作为帝王最辉煌的十五年,遇刺四次。在历代帝王是非常罕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