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长相其实并不算太丑 只是奇骨贯顶!

2017-09-13 09:40:16 首页

  南京钟山风景区有上千种文创产品,游客最爱不释手的一款是“萌萌哒”朱元璋马皇后卡通玩偶系列。朱元璋玩偶的造型,高颧骨,粗眉毛,大耳朵,下巴比上颚长出好几分,脸上还长有不少麻子。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的传奇皇帝,传奇的不光是他寒微的出身、坎坷的经历以及成功创业奋斗史,还包括他的长相,这也一直是历史未解之谜。流传至今的朱元璋画像约有十几种,分为美丑两大类,只是程度不同,丑到极致的像是今天的“恶搞”。哪个更接近历史事实呢?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我们先从一个民间故事说起:朱元璋称帝后,遍召丹青高手画像。第一个进宫的画师把像画得惟妙惟肖,和真人一样。朱元璋看到自己样子那么丑,顿时大怒,把画师推出去斩了。第二个自作聪明,把朱元璋画成花样美男,相貌堂堂。朱元璋一看,这哪是自己啊,太假了,画师又难逃一死。吸取了血的教训,第三个用心揣摩,写实描摹了朱元璋的脸型轮廓,其他部位模糊化处理,最重要是画出汉高祖、唐太宗、宋太祖的气度。用现在说法就是PS加美图秀秀吧!结果朱元璋看到自己满脸仁慈,一副帝王之相,龙颜大悦。画师不仅保住了命,还受到赏赐。回家后,画师偷偷把朱元璋的真实相貌画了下来,这就是流传下来比较丑的画像了。

  传说立场鲜明,解释也很合逻辑,但毕竟是传说,我们还是要根据史籍及史实进行综合分析。对于朱元璋相貌,明官方《太祖实录》记载:“及上(朱元璋)稍长,姿貌雄杰,志意廓然,独居沉念,人莫能测。”当朱元璋投奔郭子兴,被守城人误当奸细捉住时,“(郭)子兴遣人追至,见上状貌奇伟,异常人,因问所以来,具告之故。子兴喜,遂留置左右,寻命长九夫,常召与谋事。”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清代官修《明史》:“比长,姿貌雄杰,奇骨贯顶。志意廓然,人莫能测。”“子兴奇其状貌,留为亲兵。”

  影响很大的吴晗《朱元璋传》作了进一步发挥:所谓“姿貌雄杰”乃躯干魁伟,下巴比上颚长出一寸多,高颧骨,大鼻子,大耳朵;所谓“奇骨贯顶”是指脑盖上高高隆起一块怪骨,宛如一座小山丘,加上粗黑的眉毛,大而发亮的眼睛,倒着实透着几分威严与沉着。

  《太祖实录》始修于建文朝,永乐朝曾三次改动,但改动只是针对不利于朱棣的地方,对朱元璋的形象仍维护有加。所以《实录》描述犹如征婚广告,如果长处一定大书特书,短处则要么回避不提,要么曲笔淡化。从只含糊形容个头气质来分析,一定是长相没有可夸之处。《明史》则无需顾忌这方面,多出了“奇骨贯顶”,应该是可信的。但是不是吴晗所描写的那么夸张,也当存疑。

  郭子兴初见朱元璋,因为他相貌原因留在身边做了亲兵。这说明朱元璋身材魁梧,模样自有异于常人之处,但如果真丑的夸张,恐怕郭子兴也不愿意天天见到他吧?更不愿意将“视如己出”的养女嫁给他了。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综上所言,朱元璋的相貌其实也就是所谓“奇骨贯顶”,还不至于丑到“恶搞”那般。还有的画像“猪腰子”脸上布满了麻子,甚至流传有36个大麻子,72个小麻子之类,这些正史从未记载,很多传说及百姓却津津乐道,认为那才是“真实”的。

  民间思想中朱元璋形象产生的源头,肯定与朱元璋打击富户、屡兴大狱、刚猛治国等施政措施有关。始作俑者是精英文人,还是普通百姓,抑或是精英与百姓间的互动?是另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