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陆上的丝绸之路为何有那么多的千年干尸

2017-09-13 16:29:13 首页

  阿斯塔纳古墓群是古时陆路丝绸之路的重地,位于高昌北郊的沙漠荒滩上,这片沙漠上埋葬着众多古代高昌王国的官民。这里令人震撼的便是那些数以百计的干尸,我们来看下为何丝绸之路上会有这么多的干尸呢?

  阿斯塔纳古墓群频频遭到被盗取的运气,但它现有的出土文物依然带给世人震撼--非人因素作育的大量干尸、被誉为“中国的斯芬克斯之谜”的伏羲女娲图等等。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脚步,来欣赏这一片神秘的古墓群吧……

1483059757723947.jpg

网络配图

  在阿斯塔纳墓群中,考昔人员发现了许多干尸。其中有一具干尸身高约168厘米,脸型瘦削,头发被缠成发髻,部疏散披。他皮肉缩短,周身呈土黄色。

  这具干尸名叫张雄(583年~633年),字太欢,出生于高昌王国的一个贵族家庭。张雄少袭父职,因早年平定叛乱有功,遂被封为威远将军,后任左卫大将军、司兵部等要职。贞观初年,张雄主张归顺大唐,维护统一,但高昌王不听其言,执意与唐朝对抗。根据记载,人们判断张雄因此抑郁成疾,死时年仅50岁。如今,其尸体眉宇之间仍存坚毅之态。

  据判断,张雄生前身高180cm左右,体重68~73千克。然而,这位西域名将生前显赫威风,死后却不得“善终”。他的墓葬不知何时就已被盗,其头颅更是被打断在地。这会是某种复仇行为吗?还是盗墓者为了夺取他口中或颈项上的珍宝呢?目前,这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在张雄干尸出土的同时,考昔人员还发现了他的妻子、儿子张怀寂和其他身份、民族的干尸。其数量之多,在世界考古史上也是一个奇迹。在阿斯塔纳古墓群中,有高达80%的尸体都没有腐烂,形成了干尸,甚至有的连眼睫毛和眼缝中显露的黑白眼珠都能够看到。这种保存完好的干尸,足可以与埃及木乃伊相媲美。

  虽然有许多人经常把阿斯塔纳古墓群的干尸称为“木乃伊”,但这实际上是一种误称。据国内外研究,古尸大致可分为干尸、湿尸、冻尸、腊尸和鞣尸等几种类型。吐鲁番地区出土的古尸是一种未经人工处置惩罚而在特殊条件下自然形成的,属于干尸类型,与古埃及发现的经过人工防腐处置惩罚后形成的木乃伊有很大区别。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那么,什么样的条件可以使尸体不腐呢?

  首先,吐鲁番有着特殊的地理环境。它位于海平面下156米处,是我国陆地最低的地方。盆地光照强烈,四周群山围绕,热气都群集在盆地内,造成了长久高温的环境。吐鲁番全年有100天高于35℃,有40天高于40℃,有记录的最高气温甚至到达了49.6℃。

  其次,盆地降水量少,每年仅16毫米,但其蒸发量却多达3000毫米。而墓室所处的位置大多地势高敞,高温干旱,周围是土质松散、透气性强的风蚀流沙底层。这些都使得墓地成为一个天然“干燥箱”,尸体在这里能够快速脱水。

  另外,墓室内天然的无菌环境也使干尸得以长久保存。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阿兹塔纳古墓群出土的干尸,既不同于埃及木乃伊,又有别于我国内地出土的被石灰或木炭包裹的干尸,而完全是大自然的杰作。

  除了已经被掘客的墓葬和少数被盗的墓葬外,其余墓葬还未经考古发觉。也就是说,在吐鲁番这片广袤的沙漠下面还埋藏着数量惊人的干尸,这千余具干尸还在沉睡着。如果可以的话,这里都可以建造一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干尸博物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