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的都城之谜 城墙里面竟掺牛羊血来铺筑

2017-09-13 17:32:01 首页

  地处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城北58公里处的统万城遗址,曾是匈奴首领赫连勃勃所建的大夏国都城,它是匈奴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也是中国北方最早、最着名的都城,已有近1600年历史。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五”期间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被中国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最新通报,2013年统万城遗址考古获得重大收获,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第三道立体防御体系,加上城外的河流和外郭城两道防御体系,当年的统万城共构筑有三道防御体系。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马面”是城墙每隔一定距离突出的矩形墩台。去年,陕西考古工作者在统万城西城南垣的部分马面、城垣外,发现了近40个密集排列的柱洞,城墙前还发现了铺设在地上、用于扎战马马蹄的“铁蒺藜”,每个铁蒺藜由4根铁刺组成,一头向上。这种铁蒺藜可以预防敌人接近城墙。

  负责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邢福来副研究员介绍说,这些密集排列的柱洞,就是《汉书·晁错传》中记载的“虎落”留下的遗迹。《汉书·晁错传》中的“虎落”指的是篱落、藩篱,用以遮护城邑或营寨的竹篱。统万城遗址发现的“虎落”,与人们常说的“虎落平阳被犬欺”的“虎落”不同,这些柱洞里面,原先插满了削尖的木桩或者竹子,以此防御敌人进攻。据介绍,有了这种“虎落”,敌人的步兵、骑兵就不能直接到达城墙,守城人可以站在12米的马面上,利用城墙和马面,居高临下从三面攻击入侵之敌,配属的武器包括弓弩和礌石(即石头)。

  考古发掘表明,这些“虎落”,与夯土城垣、马面、垛台、护城壕、铁蒺藜等,共同筑起了统万城的第三道立体防御体系。

  据介绍,统万城还有两道防御体系。第一道是河流,由红柳河、纳林河夹道形成三角台地,两面临河,统万城坐落其中;第二道是外郭城,是外围的一道城墙。“这种城防体系的设置,很像唐长安城。”专家说,有了这三道防御体系,统万城更加坚固,在当时已经是黄河“几”字区域内最坚固的城池,代表了当时城市防御的最高水准。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统万城始建于公元413年,10万劳力历时7年建成,因城墙为白色,当地人称为“白城子”。赫连勃勃将其取名为“统万”,寓意“统一天下,君临万邦”。据史书记载,统万城城垣高约8丈,基厚30步,上广10步,宫墙高约4丈,蒸土筑就,锥不能进,异常坚固。这座城池,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内城又分为东城和西城,目前遗址全部为夯土建筑遗存。

  据史书记载,统万城“坚可以砺刀斧”。在筑城史上,它以城池坚固和罕见的残暴方式引人注目。据说当年在督造城墙时,将土掺和了牛羊血层层铺筑,用力夯实,再堆柴烧烤,以求坚硬。每层夯筑好就命令士兵用大铁锥锥之,如锥入一寸,就说明夯筑不坚硬,就要杀掉夯筑的人;如果兵丁不用力扎,将兵丁杀死。

  在统万城遗址东城,钻探发现一组东西宽96米、南北48米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从位置看,应该是东城的主体建筑之一,如今只剩下夯土建筑基址。在其南78米还有一组宽55米、长25米的建筑,这两组应是前后院落关系。

  据了解,目前部分建筑基址已发掘完毕,中心夯土台面积755平方米,东南部夯土厚度达两米。南面有两个斜坡漫道,北面和东西两面各有一斜坡漫道。南北中心夯土台外有“U”形夯土带,与中心夯土台相隔2.2米-2.6米,中间形成凹槽,凹槽内发现了近40个柱洞(即“虎落”)。

  邢福来说,该建筑甚至是整个统万城的东城,修建的年代应介于晚唐至五代之间,“根据时间判断,这里可能是西夏建立者李元昊的祖先拓跋思恭及其继任者曾经活动过的地方。”邢福来说。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有三道防御体系拱卫,那么,“坚可以砺刀斧”的统万城,又何以最后被北魏军队攻陷?

  公元427年,北魏军队在太武帝拓跋焘的指挥下进攻大夏,被统万城坚固的城池挡住了前进的步伐。倘若不是守城的赫连昌中计贸然出城,北魏的大军或许难以攻入统万城。这是一场纯粹用骑兵攻破城池的典型战例。北魏军队进入统万城后,俘虏其王、公、卿、将及后妃、宫人等人数上万,获府库珍宝、器物不计其数。面对丰厚的战利品,拓跋焘大发雷霆,称大夏是“竖子之国”,竟敢滥用民力到如此地步。

  直到北宋时期,西夏侵扰北宋,淳化五年(994),宋太宗下诏毁坏了统万城,城内的居民迁至别处,而都城也被沙漠逐渐掩埋,从此,统万城从人们视野中消失。沉睡了800余年的统万城到清道光年间,遗址再次重新被人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