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帝王郭威为何一生娶了四个寡妇皇后

2017-09-13 21:07:56 首页

  后周开国皇帝郭威,在中国历代帝王中绝对算得上是个传奇人物。他从一个普通士卒干起,白手起家,戎马倥偬,在数十年的攻伐混战中,从低级军官到高级将领,从枢密使到节度使,最终黄袍加身,荣登帝位,且治国有方,政绩斐然,堪称五代十国诸帝中的佼佼者。相比于开国创业,郭威在情感和私生活方面更为传奇。据《新五代史》记载,郭威有“一后三妃”,分别是柴氏杨氏张氏董氏,四任正室在嫁郭威之前均嫁过人,都是清一色的寡妇。

  郭威的第一任正室是柴氏

u=198804384,3564192911&fm=27&gp=0_副本.jpg

  郭威的画像

  据《东都事略》记载,柴氏原是后唐庄宗李存勖的嫔妃,同光四年(926)四月,庄宗去世,柴氏等众嫔妃成了寡妇。继任的明宗李嗣源为减省开支,将柴氏等人裁撤出宫,发遣回乡。回乡途中,柴氏遇见了当时担任低级军官的郭威,对其一见倾心,不顾父母反对,执意要嫁给郭威。郭威对柴氏也一见钟情,两人于是结成夫妻。郭威年轻时有很多毛病,喜欢酗酒、赌博、动粗,不拘细行,柴氏时常苦口婆心地进行教导和谏止。

    没几年,柴氏便一病不起,香消玉殒。郭威称帝后,追封柴氏为皇后,谥号“圣穆”。

搜狗截图16年12月18日1714_277.jpg

  柴荣的画像

  郭威的第二任正室杨氏

  杨氏也是个寡妇,而且曾两次嫁人,两次守寡。杨氏年轻时,以美貌而被选入后梁赵王王镕宫中为姬妾。天祐十八年(921)十二月,王镕死于宫廷政变,杨氏在一片混乱中流落民间,后嫁给一个名叫石光辅的平民。数年后,石光辅也死了。此时,郭威的结发妻子柴氏也已去世,郭威闻听杨氏美而贤,求娶为继室。杨氏之父杨弘裕不肯,后经杨氏之弟杨廷璋的极力撮合,二人成婚。杨氏嫁给郭威后,持家有方,将郭家上上下下打点得非常周到。后晋天福(936-944)末年,杨氏去世。郭威称帝后,追封杨氏为淑妃。

  郭威的第三任正室为张氏

  张氏在嫁给郭威前也曾嫁过人。张氏出身官宦世家,父亲张同芝在王镕手下当谘呈官、检校工部尚书。王镕死后,张家家道败落。前来平乱的军队中有一名禆将武从谏见张氏年幼可爱,又无归宿,便将她带回太原老家,给儿子当媳妇。后来,张氏的丈夫去世,张氏守寡。当时,郭威身在太原,由于第二任正室杨氏已逝,便娶了张氏。郭威富贵后,张氏被封为吴国夫人。乾祐三年(950)十一月,后汉隐帝刘承祐因猜忌郭威,下诏尽杀羁留在东京的郭威家属,张氏等家眷全都被斩首。郭威称帝后,追封张氏为贵妃。

搜狗截图16年12月18日1715_278.jpg

  郭威的皇后

  郭威的第四任正室为董氏

  与前面三任不同的是,董氏是以侧室身份嫁给郭威的,不过董氏与柴氏、杨氏、张氏一样,也是个死了丈夫的寡妇。董氏是一个底层小吏的女儿,镇州之乱中与家人失散,被一位牙将收养为女。十三岁时,董氏回到亲人身边,由大哥董瑀做主,嫁给后晋一位名叫刘进超的官员为妻。后晋灭亡后,刘进超被掳身亡,董氏寡居洛阳。

    郭威带兵路过洛阳时,听说董氏新寡无依,便将她聘纳为妾。郭威称帝后,没有正室,于是将董氏升为正室,册封德妃,董氏成为郭威的贤内助。广顺三年(953)夏,董氏染病而亡。

搜狗截图16年12月18日1715_279.jpg

  影视剧中的郭威与皇后

  除了柴氏、杨氏、张氏、董氏四任正室,郭威还有皇甫氏刘氏李氏等嫔妾,但这些嫔妾出身不详,也未能成为郭威的正室。可以说,郭威的四任正室全是夫死再嫁的寡妇,而且杨氏还当过两回寡妇。封建时代,礼教强调妇女从一而终,夫死守寡,一般不再改嫁;而男子除非丧偶或条件差劣,也一般不愿娶寡妇。郭威为什么娶了四个寡妇?有人说他“不忌口”,有人说他“重口味”,还有人说他是“寡妇控”。对此,清人赵翼也表示“不可解也”(《二十二史札记》)。笔者认为,这与郭威早年的人生经历和当时的社会风气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