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为什么没有统一中国呢?因何错失了机会

2017-09-14 09:58:31 首页

  吴三桂明朝名将后投降于清,后来想要造反后被康熙平定。其实此前他是有机会统一中国的,最后他因何原因错失了机会呢?

3.jpg

网络配图

  1673年,清朝皇帝康熙决定撤藩,狗急跳墙的吴三桂联络尚可喜、耿精忠等等汉族藩王反动叛乱,起兵讨清,一路势如破竹,饮马长江,巅峰时期拥兵40万,席卷江南半壁江山,但最终功败垂成,被清军平定。那么为什么吴三桂失败了呢?

  第一,年纪太大,野心不足,死得太早

  吴三桂年老成精,身经百战,手下又尽是悍将勇将,与清军作战胜多负少,声势浩大,波及十余省,打的清军不要不要的,但吴三桂年老体衰,雄心大减,一心想的却是和清朝划江而治,又犹豫不决,耽误了大好形势。等清军缓过来,吴三桂还没等收果子就一命呜呼了。他挂了后继位的吴世璠镇不住场面,反清势力一盘散沙,清军开始反扑,反清联盟土崩瓦解,大好形势付之东流,被清军各个击破。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弑主求荣,谋朝篡位,尽失人心

  假如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有苦衷可以理解,但绞死永历帝就大逆不道了,可以说自绝后路,人心尽是,名声彻底臭了,吴三桂打着复明的旗号起兵,却没有多少汉人买账。没有老百姓支持赢个毛!

  第三、错估形势,低估了康熙,低估了绿营

  吴三桂认为康熙只是小娃娃,低估了康熙,认为自己携屡胜之威能迫使康熙屈服,岂知康熙死扛到底,坚决不和,而且颇有手腕,对各路叛军连拉带打,分化瓦解,特别是招降了陕甘的王辅臣让吴三桂栽了个跟头。另外,吴三桂低估了绿营这些汉奸,虽然八旗已经堕落,但绿营战斗力还在,而且非常铁杆,满清靠着这些绿营干掉了三藩。

4.jpg

网络配图

  第四、队友互坑,各怀鬼胎,貌合神离

  吴三桂找的几个队友,各怀鬼胎,没几个好货色,王辅臣叛来叛去,郑家见风使舵,耿精忠见势不妙降了,尚之信坐等收渔利,几方互坑,能赢就怪了。就是吴三桂集团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吴三桂虽然兵力有40万,但嫡系就8万多人,其他的不是抓壮丁抓来的就是依附过来的,很多已经形成利益小团体将领单飞惯了,有奶便是娘,和吴三桂貌合神离,听调不听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