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很无知?不认识灯泡竟把瓦数当烛数

2017-09-14 14:24:08 首页

  慈禧太后不但昏庸,而且无知,又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所以她说的一些贻笑大方的雷人话就见怪不怪,不足为奇了。

154710_600x800.jpg

网络配图

  德龄女士在回忆清宫生活琐事时谈到,有一次荷兰大使夫人及女儿应邀入宫聊天,慈禧见到大使女儿头一句话就问人家属啥的。大使女儿愣了半天没有反应过来,要知道在荷兰是没有生肖属相这一习俗的,作为一个大国太后的慈禧怎么连这起码的常识都没有。

  但大使女儿顾及到慈禧的脸面和尊严,肯定不能说透,她想到自己爱吃鱼,猫也爱吃鱼,于是就随口说道:“我属猫的。”慈禧听了拍手大笑道:“到底是外国人,还有属猫的。”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慈禧愚昧无知,又不谦虚好学,翻开清史,这样的笑话比比皆是。1903年,德国工程师在慈禧的寿乐宫装上电灯后,慈禧一看灯泡这么明亮,就随口问道:“这是多少烛的?”意思是这灯泡称得上多少支蜡烛的亮度,在她的心目中,中国人称蜡烛,外国人也绝对称蜡烛。

  从此北京人便跟着慈禧把瓦数叫作烛数,如40瓦就叫40烛。这也算是慈禧的一大发明吧。

K7OmW7WmKRF.jpg

网络配图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把孔子《论语·为政》里的这句话送给慈禧及慈禧之类的人,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