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驾崩皇十四子胤禵手握重兵为何不兵变夺位

2017-09-14 16:56:58 首页

  康熙皇帝一生共有35个儿子,其中皇十四子胤禵,深得康熙厚爱与器重。胤禵从小聪明过人,才能出众。从少年时代起,就频繁地跟随康熙出巡,还经常得到一些特殊待遇。

  自从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皇太子胤礽被废之后。皇四子胤禛、皇八子胤禩、皇十四子胤禵,就成了皇位继承的热门人选。

3.jpg

网络配图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准噶尔部起兵进攻西藏,康熙任命胤禵为抚远大将军,封大将军王,以天子亲征规格率领大军进驻青海,征讨准噶尔。当时朝中许多人都认为,这是康熙帝要将皇位传给胤禵的明显信号。只要胤禵能够成功打败准噶尔,那储君人选定是非他莫属。

  可是胤禵在西北的战事却并不是完全一帆风顺,虽然他率军多次打败了准噶尔部,但却始终无法将其彻底铲除。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帝在北京畅春园驾崩,终年69岁。当时皇十四子胤祯还远在西北带兵打仗。康熙近臣步军统领隆科多宣布康熙遗嘱,由皇四子胤禛继承皇位,是为雍正皇帝。

  康熙帝的这份遗嘱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为当时种种迹象都表明,康熙是有意将皇位传给胤祯的。而皇八子胤禩在失去康熙信任后,也全力支持胤祯。因此,许多人都认为,康熙帝的遗嘱有可能被人为篡改过。

2.jpg

网络配图

  雍正在康熙去世后第二天,就任命延信接替胤禵的抚远大将军之职。此时,胤禵面临两个选择:一、不承认雍正继承皇位的合法性,发动兵变夺取皇位;二、回到京师,承认雍正为皇帝。

  不过,胤禵最终还是没有选择以极端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而是快马加鞭地赶回北京。当时胤禵手握重兵,为什么不考虑兵变夺位呢?主要原因无非以下几点。

  一、胤禵虽然手握重兵,但却远在西北,离北京实在太远。带着这么一支庞大的军队打回北京,那在名分上就不是兵变夺位,而是乱臣贼子了。

  二、当时西北军务虽然都是胤禵说了算,可是后勤却掌握在时任川陕总督的年羹尧手里,年羹尧又是雍正的心腹。如果胤禵真要兵变,年羹尧把后勤供给全部掐断。胤禵的军队恐怕连山西都没走到就要自行瓦解了。

  三、雍正已经继承了皇位,而胤禵手里又没有明确的证据可以证明自己才是皇位的继承人。贸然发动兵变,名不正,言不顺,成功的可能性太低了。

胤祥

网络配图

  因此,虽然一百个不愿意,但胤禵还是只能交出军权,返回北京。可是他在到北京之后,却又不甘心。在见到雍正时不肯下跪行君臣之礼,还在康熙灵堂上大闹了一番。

  最终,允禵(雍正帝登基后,为避名讳,诸皇子名字中的“胤”都改为“允”)先是被罚到景陵去给康熙帝守灵,几年后又被革去封号,囚禁于北京景山寿皇殿内。直到乾隆登基后,才被放了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