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佗墓下落成谜 人们寻找两千年却一无所获!

2017-09-15 13:38:41 首页

  中国古人本着“事死如事生”的原则,帝王在生前要修建规模宏大的陵寝,死后还要陪葬大量奇珍异宝。但往往这些金银财宝被人盯上,从而产生盗墓贼,这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职业”。从史料,考古资料来看,大多数帝王陵墓,均遭劫难,甚至有十墓九空之说。但在广州,却又一座两千多年的帝王陵,收藏的财富绝对惊人,但却没人发现,时至今日,仍然是谜!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1.jpg

网络配图

  可能有人会问,广州在中国古代并不是什么重要的城市,怎么会有帝王陵呢?其实这座陵寝的主人堪称是一位帝王级的人物,此人就是威震岭南的南越武帝赵佗!根据史书记载,赵佗本是真定人(今河北正定),他早年参与秦始皇对南方越族的征伐,因此留在南方。之后天下大乱,赵佗凭借个人能力,占据南海、桂林、象郡三郡之地。

  刘邦统一天下后,赵佗表示臣服,但之后随着吕后的专权,赵佗一度自称南越武帝,他占据着今天的广东、广西、海南,以及越南中北部地区。

  史书记载,(赵佗)“乃乘黄屋左纛,称制,与中国侔“。之后虽然与汉朝打成和解,但赵佗在岭南地区依然如同皇帝一般。公元前137年,年近百岁的赵佗病死,此时西汉的皇帝已经换成汉武帝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岭南地区当时虽然比较落后,但盛产各种中原没有的奇珍异宝,赵佗在位期间,搜刮了大量的财宝,死后将其带入陵墓之中。赵佗墓巨大的财富、以及重大考古价值,因此一直被各方势力所关注。两千多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但却一无所获。比如孙权曾派两千多军队,在广州一带凿山破石,几乎挖遍了广州一带的大小山岗。

  他们发现了赵佗曾孙赵婴齐的墓葬,从中获取大量金银财宝,但仍然没有找到赵佗墓。直到近代,考古工作者发现赵佗的孙子,也就是赵婴齐的父亲赵眜的墓。赵眜墓出土大量珍贵文物,如"文帝行玺"金印、"丝缕玉衣",这次发掘被誉为近代中国五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虽然如此,但仍然无法找到赵佗墓!

  据说赵佗在生前建造陵墓时,没有修筑高大的封土堆,而是利用山势,暗造地穴,等到赵佗死的时候,“佗死,营墓数处,及葬丧车从四门出,故不知墓之所在”。随着时间的关系,关于赵佗墓出现多种说法, 莫衷一是,如《广州通志》中记载“赵佗墓在线东北八里”,晋代的《广州记》记载,“赵佗墓在城北,墓后有马鞍岗”。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上个世纪50年代,60年代,80年代,考古工作者曾多次专门调查赵佗墓的下落,但仍无任何结果。不过随着考古工作的进展,以及人们对各种资料的解读,学界基本断定,赵佗墓就在越秀山。谁也没有想到,赵佗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竟然会身处闹市当中。不过推断毕竟是推断,真相还得依靠考古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