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揭秘神秘的楼兰古国是怎样消失的?

2017-09-16 09:26:42 首页

  楼兰古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小国,位于罗布泊西部,处于西域的枢纽,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楼兰古国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国,到公元630年却突然神秘消失,共有800多年的历史。

  古楼兰是新疆最荒凉的地区之一,位于今天我国新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罗布泊西岸。古楼兰国历史悠久、发生了近乎神话的故事,对人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被称之为“沙漠中的庞贝古城”,它在地球上神秘的消失,又神秘的出现。令许多中外游客和探险家神王,以至于不辞劳苦的沿着丝绸之路向西进发,希望目睹这座神秘历史古城的风采。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据《史记·大宛列传》和《汉书·西域传》记载,早在2世纪以前,楼兰就是西域一个著名的“城廓之国”。文献上第一次记载楼兰城是在司马迁的《史记》里:“楼兰,姑师邑有城郭,临盐泽”。这里的“盐泽”,指的是罗布泊。到汉代史学家班固撰写《汉书》时,楼兰王国有1570户人家,共14100口人,国都名“打泥”。 汉昭帝时,楼兰改国名为鄯善,并请求朝廷驻军伊循。昭帝便在伊循城置都尉,行屯田。从此楼兰便成为中央政府控制西域的战略支点。东汉时,楼兰在丝绸之路上依然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东汉政府在楼兰大规模屯田,开发楼兰。此后直至魏晋累几百年之久,楼兰一直是内地通往西域的重要交通枢纽,然而,不知在什么年代,这个繁华的城镇突然神秘地消失了。楼兰古国究竟在什么地方呢?一直是现代人们苦思冥想而不得其解的谜。

1484120046678380.jpg

网络配图

  关于古国楼兰的发现,非常的具有戏剧性。1900年3月, 著名瑞典探险家斯文 赫定带领一支探险队到新疆探险,赫定一行抵达罗布泊北岸后,来到一处看来可打出淡水的地方,决定掘井取水时,发现唯一的铁铲丢失了,我国维吾尔族人爱克迪在返回原路寻找丢失的铁斧时, 不料路上狂风大作,沙暴过后,在他眼前突然出现了高大的泥塔和层叠不断的房屋,一座古城奇迹般地显露出它的面容。次年,也就是1901年,斯文赫定再次来到这座神秘的古城,发掘出许多的文物,经研究后断定,这座古城就是消失多年的古楼兰 城。后来,赫定回忆说:“铲子是何等幸运,不然我决不会回到那古城,实现这好像有定数似的重要发现,使亚洲中部的古代史得到不曾预料的新光明!”

  楼兰古国是被发现了,但是一个更大的谜团出现在人们的面前:楼兰古国究竟是什么原因突然销声匿迹?又是什么原因被黄沙掩埋地下的呢?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关于楼兰古国的消失之谜,至今存在很多种说法,斯文·赫定认为,楼兰的消失与罗布泊的南北游移有关。1500多年前,楼兰再次进入繁荣时代,这都和罗布泊游移有直接关系。塔里木河和孔雀河中的泥沙汇聚在罗布 泊的河口,日久月长,泥沙越积越多,淤塞了河道,而塔里木河和孔雀河便另觅新道,流向低洼处,形成新湖。旧湖在炎热的气候中,逐渐蒸发,成为沙漠。水是楼兰城的生命之源。由于干旱、缺水,生态逐渐恶化,人们不得不离开楼兰而另谋生路,楼兰逐渐变成了一座空城,随着时间的推移,终于被沙丘所淹没,成为一座深埋于黄沙之下的城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