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为何把自己的贞洁看得比性命还重?

2017-09-19 09:51:14 首页

  相信大家都知道,古代女子的贞操往往比自己的性命看的还重要,甚至很多人还为此而付出自己的生命。

  《明史·烈女传》载:“胡氏,会稽人,字同里沈袠,将嫁而袠构父难……袠扶父丧归,比服阙,始婚。胡年已二十七。踰六月,袠卒,胡哀哭不绝声。尽出妆具,治丧事。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有他讽者断发面绝之。终日一室中,即同产非时不见。晚染疾,家人将迎医,告其父曰:“寡妇之手岂可令他人视,不药而卒,年五十一”。

  这段文言文所述便是一位烈女身患妇科疾病,当家人花重金为她请了一位妙手回春的医生之时,女子却断然拒绝,而拒绝理由则是这位大夫是男大夫,最终这位寡妇不治身亡。

1.jpg

网络配图

  由此,我们可以得知古代的女子把自己的贞洁看的有多重,看到这里的同时,不少人产生疑问,为啥古代女人把自己的贞洁看的如此之重,甚至触碰一下手臂,都到了要自杀的地步,为啥?原因其实很简单。

  其中主要原因还是封建惹下的祸根,大家都知道,在古代女子是没有任何地位的可言的,男子则是一个家庭的主宰,在这种情况之下,女子则变成了男性的“禁脔”以及附属品。

  就像自己最心爱的宝贝一样,自己可以随便怎么把玩,但认不得外人触摸一下,与此同时,古代还重视宗法,重视香火和子女继承问题,这就要女子必须保持除丈夫之外的清白之身。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在这种无形的贞洁观念之下,自然而言的就形成了女子对自身贞洁的看重。

  反观现代社会,女子能够自给自足不需看男人脸色,且讲究男女平等,变的更加的开放,也就不需要在乎所谓的贞洁了。

  其实说白了,就是强加给妇女的思想禁锢!当然那些专门惩罚女人的刑罚,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