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指纹识别 签字为什么要画押按指纹?

2017-09-20 08:52:57 首页

  大家仔细看看上面的图片,是不是很清晰的能够识别,在纸上是可以很清晰的按上指印的。

  何为指纹识别,大家会想到现在的手机,指纹识别用于打开手机。

  那么我们仔细想想,指纹识别的根本是什么,就是对比。用自己在手机里储存的指纹,和扫描生成的指纹对比,一样就成功,不一样就失败。

1.jpg

网络配图

  古代只是没有现代文明创造的高科技,扫描识别。不代表人工不能识别,不代表没有识别指纹的技巧。或许只为失传或者还没被考古学家发现而已。

  我们就来说说为什么必须,画押,按指纹。

  说古代没有指纹鉴别技术是错误的,根据文献发现,古代已经有了初级的指纹鉴定比对。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据文献记载,其鉴定技术始于唐代唐朝的文献中也有相应的记载,如唐建中三年七月十二日,士兵马灵芝急需银两,向报国寺建英和尚借钱一千,月息一分;如果建英和尚需要,随时可将本息收回;如马灵芝不能归还,建英和尚可将马灵芝的全部财产取走;恐无凭证,立捺印。(摘自德国著名指纹学博士罗伯特·海因得尔1927年出版的《指纹鉴定》。

  从这件事上,我们能够知道哪些信息呢,契约,凭证都会按手印。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不承认,好办在按一个对比一看,不就知道了。

  还有必须说的就是,古代很多人都是不识字,但是古人发现,每个人的指纹和掌纹都是不一样的。就成为了古人自己的身份的一种标记。

timg.jpg

网络配图

  画押,就成为了一种证据。

  其实,二千多年前的秦代,我国就有用指纹破案的记录可。在云梦出土秦简中的《封诊式穴盗》篇记载: “内中及穴中外壤有膝、手迹、膝,手各处”。这表明秦代司法人员已将“手迹”作为破案方法,并对作案现场进行司法检验的一种物证。

  此后历代,都沿用在文书上以指模、掌模为鉴的习惯。我国古代军队有《箕斗册》,即登记士兵指纹,以便检查。这表明当时己能对指纹按形态、结构进行正确分类,并将这种分类特征和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