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明悍将蓝玉的一句话:竟然引起万人亡!

2017-09-20 10:01:07 首页

  洪武二十六年,锦衣卫密报朱元璋蓝玉准备谋反,将要在大明皇帝朱元璋出巡时行刺于他,蓝玉因此被赐死,灭了他三族,被株连的人数总计一万五千人,史称蓝狱。蓝玉一案,朱元璋施刑太过,滥杀无辜,蓝玉肆意妄为,破坏朝纲,双方都有责任。

1.jpg

网络配图

  蓝玉这厮得势后口出狂言,特别是在朱元璋最为敏感的继承人问题上,蓝玉更是口无遮拦。太子朱标与蓝玉有亲戚关系,两人来往自然密切。这样一来,蓝玉作为朝中重臣,朱标日后依仗他的事越来越多,由于是亲戚关系,朱标对蓝玉是越来越信任,事无巨细都要与他交流,蓝玉刚开始还有点忌惮,给太子朱标出了不少好的主意。后来蓝玉地位显赫了,他的言行就没有那么谨慎,某天就聊到朱标的弟弟朱棣,蓝玉的言语就开始放肆。他对朱标说:我觉得燕王朱棣在自己的封地上有皇帝做派,不论是出入的仪仗还是说话的腔调,都是在效仿他老爸太祖朱元璋。燕王府的奢华可以与皇宫媲美,实在令人惶恐不安,况且燕王封地燕京向来有帝王龙脉的气象,朱棣这人可能有谋反之心。太子你要早点防备,防止朱棣对你下黑手,否则就后患无穷了。

  朱标是个实诚人,他和燕王朱棣是从小玩到大的,两人感情很好。一听蓝玉这样说,朱标心里就有点不高兴:燕王与我自幼长大,我们之间是骨肉相连的兄弟,这样防范就势必影响血脉感情。

  蓝玉这厮可能多喝了几杯,活该倒霉,朱标已经一笑而过,蓝玉不再提及就没有什么事了。可是他临走时,又给朱标强调了一句:太子殿下器重我,我才把心窝里的话说出来,但愿不要发生我预料的事情。说完这句话,蓝玉与太子朱标挥了挥手就走了。太子朱标一见蓝玉反复提及燕王朱棣,就觉得这事情蹊跷,难道蓝玉与燕王有什么过节?于是朱标就派人把燕王找来,兄弟俩坐下来,把蓝玉所说之事讲清楚,燕王一听心里很是恼火,我朱棣与你蓝玉有什么干系?为何这般挑拨我们兄弟俩的感情,实在是太可恶。朱棣嘴上声称自己对太子殿下忠心不二,心里却对蓝玉恨得咬牙切齿。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不管朱棣是否有逆反之心,蓝玉的话语已经给自己种下了祸根。朱标是朱元璋的长子,他长年累月地追随朱元璋征战天下,虽然性格懦弱,但是宅心仁厚,深得朝中大臣的喜欢。即便朱标不幸病故,朱元璋仍然没有立自己喜欢的儿子朱棣为太子,而是立朱标的长子朱允文为太子。朱元璋如此立储,朱棣也没有声张。可是蓝玉在朱棣没有表现谋逆之心时,就说朱棣有夺位的野心,蓝玉如此干涉皇家之事,就触及了朱元璋最不能容忍的地带,他肯定要除掉这种人。

  朱棣在朱标病故后代理朝政,在朝堂上有针对性地说眼下有些公侯不守王法,败坏朝纲,如不严惩,大明王朝将失信于天下百姓。燕王朱棣这话的矛头就是指向当时的凉国公蓝玉。

  朱元璋当然知道朱棣的意思,可是蓝玉毕竟是一员猛将,眼下大明的根基还不稳固,一旦出现战事,还得蓝玉出马,所以朱元璋当即没有作声,不过他心里藉此狠狠地记了蓝玉一笔。太子朱标离世后,朱元璋就册立朱标的长子朱允文为太子,让蓝玉出任太子太傅,同时召回在外驻边的冯胜和傅友德,任命二人为太子太师。蓝玉一听,心里自然很不乐意,觉得自己的功劳比他们二人高,可是自己被封的官职却比他们低。有一天,蓝玉看见朱元璋出巡碾过的车迹,深有感触,突然对身边的人说:皇上已经对我起疑心了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本来还不想立马诛杀他,如今他竟然要造反,于是命令锦衣卫把蓝玉和他手下一干将领全部捉到大殿前。朱元璋亲自在刑部大堂审讯,结果是屈打成招,其手下不知造反一事是否属实,纷纷都说这事与他们无关,是蓝玉一人指使。

  因为蓝玉这一句话,就引起满朝文武的恐慌。这个案子总计连坐了一万五千人,而后蓝玉一案牵连的时间很长,一年后颖国公傅友德乞求告归田园,朱元璋对此恼怒,赐死。定远侯王弼闻知,发了一句感慨说:喜怒不测,而后被锦衣卫报告给朱元璋,结果也被赐死。诸如此类的冤死鬼很多。此案先后牵连人数有三万之众,蓝玉的这句话成为历史上最具杀伤力的经典句子。一字万人亡,一句满朝荒。蓝玉这一句话惹起的祸端,害人害己更害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