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并非昏君?竟比周文王姬发更加贤明有作为

2017-09-20 11:28:18 首页

  由于明代古典小说《封神演义》的描述,殷商的最后一代君主帝辛被形容成一个荒淫无道,残暴无情的昏君,更被冠以“纣王”的折辱性名号。随着小说的流传以及现代电视剧的演绎,纣王昏庸,任用奸佞,宠溺妖妃,残害忠良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而另一完全相反的则是打下周王朝基础的贤君周文王姬昌,他是贤君的代表,降尊纡贵的请出姜太公,任人唯贤。但事实就是如此吗?

58282953_1.jpg

网络配图

  太史公的《史记》里面记载纣王:“帝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 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说明他不仅天资聪颖,见多识广,而且勇力过人,且能容人纳谏,活脱脱智勇双全的人物,绝对不是演义中描绘的只会享乐,听信谗言的形象。而且纣王还向东方及南方极力扩张,攻打东夷等部落,大大扩大了商的领土,使商朝领土达到五百年来的顶峰,并且将大一统的思想向外流传。

44485688_1.jpg

网络配图

  那再来说说周文王姬昌,周王朝的奠基者,传说中他有100个孩子,这得后宫多少佳丽才能办到啊!作为对比,荒淫无道的纣王仅仅有两个儿子。而且姬发自从在渭水边请来八十岁的姜子牙后,将所有的军政大事都一股脑交给了那个耄耋老头,自己乐得清闲了。相比之下,帝辛的作为可比他强得多了。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自古以来,都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因为种种因素,强大的商王朝在周以及数百个诸侯的联合下被击败,她的最后一任君王帝辛也就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上,随着历史的演进,在历朝历代被越描越黑,最终成为一个千古暴君。正如《论语》中说的:子贡曰:“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纣王作为亡国之君,以至于许多不是自己的罪名也被强加于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