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康熙的儿子里只有雍正管隆科多叫“舅舅”?

2017-09-21 13:48:10 首页

  咱们看与清宫相关的电视剧,看到雍正的时候,总免不了一个人,这就是隆科多,雍正还曾称他为“舅舅”。可后来,随着学习清史的深入,我才发现,雍正的母亲,孝恭仁皇后,是乌雅氏,而隆科多是清初大世家佟佳氏,都知道舅舅是母亲的兄弟,这位孝恭仁皇后和隆科多完全没有血缘关系,他怎么就成了雍正的舅舅了呢?康熙晚年,九王夺嫡,各派势力甚嚣尘上,有雄心的皇子都在拉拢朝廷中的实力派,建立自己在朝中的势力。隆科多作为九门提督,掌管步军统领衙门,自然是炙手可热的人物,是各派拉拢的重点,可同是康熙的儿子,为什么只有雍正跟他拉上了甥舅的关系呢?

网络配图

  原来,这毛病出在了雍正的生母乌雅氏身上。乌雅氏虽然后来位列德妃,但她早年的身份并不高,是包衣籍出身,是从宫女一步一步爬上来的。清代选秀有两种,一种是三年一次的选秀女,一种是一年一次的选宫女。秀女都是八旗里正身旗人的子女,宫女都是上三旗包衣籍子女,也就是所谓内务府出身,身份有不小的差距,所以选秀女是为了给皇帝选妃,而内务府子女只能参加选宫女,选宫女的目的就是为了选保姆。

  乌雅氏出身卑微,而在诞下雍正时,位份也不高,按清朝初期的内廷制度,她所生的儿子,要交由他人抚养。康熙一生一共立了三位皇后,第一位孝诚仁皇后是大家熟悉的赫舍里氏,索尼的孙女;第二位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遏必隆的女儿,说来还是甄嬛的远房姑姑,她的祖父叫额亦都,甄嬛,也就是雍正的熹贵妃,她的曾祖父叫额亦腾,都是一个祖先,叫阿灵阿巴颜;第三位孝懿仁皇后是佟佳氏,佟国维的女儿,佟家跟皇家已经不是第一次联姻了,孝懿仁皇后其实既是康熙的皇后,还是康熙的表妹,康熙的生母就是佟国维的亲姐妹。

网络配图

  雍正生于康熙十七年,这一年正是康熙的第二位孝昭仁皇后去世,宫内地位最高的就是当时还是贵妃的孝懿仁皇后,德妃的出身低,而且她当时的位份也不高,她的儿子就交给了佟佳氏,那么雍正从小其实是孝懿仁皇后抚养起来的,隆科多作为她的兄弟,自然就成了雍正的舅舅了。

  无独有偶,康熙的大阿哥胤禔、三阿哥胤祉其实也都因为生母的位份低,而交由他人抚养,而这哥儿俩甚至还是交给两位内务府大臣抚养。据说,雍正幼年在孝懿仁皇后膝下承欢时,母子感情很好,自然与养母的娘家人有着与其他皇子不同的感情。

网络配图

  后来胤禛被封为多罗贝勒,出宫开府,跟他这位“舅舅”也就成了天然的联盟,成为他在通往皇帝道路上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源。在很多野史秘闻中,都记载着雍正登基时,隆科多为他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舅舅”隆科多和他的关系,其实是这么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