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连生三儿子 为何乾隆还是不肯与纯妃合葬

2017-09-22 16:43:56 首页

  纯惠皇贵妃苏佳氏,苏召南之女,其与金佳氏等人一样,均为乾隆藩邸时代即已入侍。雍正十三年(1735年),苏佳氏生下乾隆第三子永璋。乾隆即位后,被册封为纯嫔。乾隆二年(1737年)十二月,晋为纯妃。乾隆八年(1743年),生下乾隆第六子永瑢。两年后,晋为纯贵妃。也就在这一年,苏佳氏生下乾隆第四女即和嘉公主(其额驸即傅恒之子福隆安)。

1.jpg

网络配图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四月,已濒临病危的苏佳氏被晋封为纯皇贵妃。同月十九日,苏佳氏病逝,年四十八岁。有些奇怪的是,纯妃苏佳氏在后宫中的名位一直比嘉妃金氏高,如乾隆二年册封时,前者封为纯妃而后者仅为嘉嫔。之后,在同样诞育皇子的情况下,苏佳氏晋封贵妃也比嘉妃要早四年。而且,苏佳氏在其生前即受封皇贵妃,而金氏之皇贵妃系死后追封。

  唯一的优势是,金氏比苏佳氏早死五年,这才抢到了地宫的一个位置吧?苏佳氏未能袱葬乾隆地宫的原因想必也十分简单——没位置了。在其去世时,乾隆地宫中已有孝贤皇后、慧贤皇贵妃、哲悯皇贵妃、淑嘉皇贵妃四人的棺柩。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而在此时,乾隆虽然仍未选定皇储、其继承人仍处于不确定状态,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苏佳氏所生皇子已被排除。就在苏佳氏去世后三个月,其所生皇三子永璋亦游黄泉,而皇六子永瑢则于前一年过继给了靖郡王允禧,已被排除了继位的可能。乾隆当然也考虑到,如果将苏佳氏也葬入自己的地宫,则袱葬的后妃将达到至少六人,因为下一任皇帝的母亲很有可能要与自己合葬,除非她比乾隆去世还要晚。

  再者,从开创皇贵妃袱葬皇帝地宫惯例以来,康熙仅敏妃章佳氏合葬,雍正仅年贵妃合葬,而自己一下袱葬了五六人,这未免有些说不过去。于是,苏佳氏丧失了袱葬地宫的殊荣。不过,乾隆对她也算不薄。作为补偿,乾隆有意将苏佳氏树为妃园寝之首,其宝顶、排场也明显大于其他妃子。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在裕陵妃园寝中,纯惠皇贵妃的宝顶最大,而且位于正中最前,以显示其地位高于其他嫔妃。在乾隆生前,其妃园寝一直被称为“纯惠皇贵妃园寝”。直到嘉庆年后,才改名“裕陵妃园寝”。

  因为苏佳氏的入葬,原妃园寝进行了一系列的扩建,其中增添了方城、明楼、宝城、东西配殿等,其等级在清东陵中算是高的。而这一切,和苏佳氏的入葬有着莫大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