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六千年前庙底沟遗址:出土11座东周墓葬

2017-09-23 13:48:04 首页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正式对外公布了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贾得乡桃园村南部考古成果:发现一处约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庙底沟文化聚落遗址。发掘出的文化遗迹主要有房址4处、陶窑址1处,以及大量灰坑。出土有丰富的红陶尖底瓶、平底瓶、彩陶盆、彩陶钵、夹砂罐等这一时期典型的陶器残片,同时还有磨制石器、骨器等遗物。各类遗迹现象及遗物真实反映了该地区史前人类生产、生活的场景。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据介绍,该遗址的发掘是为了配合高速公路建设而开展的,发掘面积约2500平方米。最重要的一个发现是一处大型半地穴式房址,编号为F2,地面形状呈五边形,面积约90平方米,现存较完整的地面、部分墙体、柱洞、火塘等结构。

  其中,地面坚硬平整,硬结面厚约1厘米,存在两次修整痕迹;现存墙体的最高处,距房址地面约50厘米,内侧墙壁经涂抹草拌泥后,灼烧、修整;火塘1处,为圆形竖穴状,口径近1.1米,应为古人取暖、做饭所用;部分柱洞清晰可见房屋中心柱经灼烧炭化后的痕迹。综合比较山西以往的考古发现,该房址是山西地区迄今面积较大、保存较完整的一处新石器时代庙底沟文化大型房址。

20151119143744_hx3VN.jpg

网络配图

  由于庙底沟时期是我国史前文化最繁盛、辐射力最强的阶段,可谓史前文明向中华文明进阶中的重要步骤,其核心位于晋、陕、豫3省交界处,而晋南地区是该中心的一个重要区域。本次考古发掘地点位于这一核心区域,聚落遗迹丰富且保存较完整,它为深入了解庙底沟文化时期的社会结构、生产生活、文化面貌等提供了一批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同时该遗址的发掘对今后认识同时期的同类聚落遗址具有指导意义。

  此外,本次发掘还发现了一些仰韶时代晚期、夏时期及东周时期的遗迹遗物。

5952242973329175540.jpg

网络配图

  其中,11座东周墓葬,葬具为一棺一椁,葬式基本为仰身直肢,随葬有鬲、豆、罐等器物组合。也反映出该遗址废弃以后还有各个时期的人群零星活动的痕迹,并在东周时期曾作为一处小型墓地被使用。

  目前,该遗址发掘的田野考古工作已基本结束,相关专家正在对遗址规模、相关后续文物整理修复及遗址整体性保护措施进行商讨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