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被称为“乱世之枭雄,治世之能臣”?

2017-09-23 15:00:27 首页

  提起中国古代的皇帝和准皇帝们,魏武帝曹操绝对算是其中的出类拔萃者。如果说“雄才大略”这个词语是对一个皇帝的最高赞美,那么曹操绝对当得起这四个字。但是也有人认为曹操诡计多端,生性多疑:梦中杀人、割发代首取得民心、装头风骗叔父、望梅止渴等等都是诡计。先说曹操的“大略”。所谓“大略”,其实就是战略眼光。曹操是一个极具长远眼光的人。当初,汉献帝四处奔逃,惶惶如丧家之犬,连顿饱饭都吃不上。袁绍等军阀都没把他当回事儿,避之唯恐不及。只有曹操闻讯后,立即前去迎接,把汉献帝接到了自己的地盘上,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blob.png

网络配图

  鲍国安版曹操

  当然,曹操这么做,并不是出于善良,而是因为他看到了汉献帝这块招牌的价值,也就是后来我们所说的“挟天子以令诸侯”。

  单单这一件事,就可以看出曹操比鼠目寸光的袁绍之流不知要高明多少倍。

  再说“雄才”。所谓“雄才”,就是具体做事的能力。曹操有粗有细,既能高瞻远瞩,又能注重细节,有本事解决一件具体的事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曹操小时候,他的叔父总是在曹父面前告状,诉说曹操的顽劣。曹操知道后,就想治一治这位叔父。有一回,叔父来串门,曹操就当着叔父的面假装中风。叔父大惊,立即去告诉曹操的父亲。等曹父出来查看时,曹操说,没有啊。从此之后,曹操的父亲就不再相信那位叔父所说的话了。曹操多疑,害怕自己睡觉时被人暗杀。于是,他就谎称自己睡梦中能杀人,让别人不要在他睡觉时靠近他。别人将信将疑。有一回,曹操假装睡着了,然后把被子踢到床下。身边的侍从发现后,就过来给他盖被子。曹操手起刀落,把侍从给杀了。从此之后,大家都相信曹操真的能在睡梦中杀人。

blob.png

网络配图

  曹操有一个非常喜欢的歌女。这个歌女有一条非常好的嗓子和别人无法企及的演唱技巧,总能把歌曲唱得婉转动听、扣人心弦。但这个歌女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恃才傲物、性格乖戾,总是把曹操惹得不高兴。曹操喜欢她的歌声,只好忍耐。后来实在忍无可忍,就想杀了她。

  于是曹操让这个歌女当老师,给她找来一百多个歌女当学生,让她传授技艺。教习了一段时间后,曹操亲自前来测验,看歌女们的学习成绩如何。当他听到其中一位歌女的演唱完全可以替代老师后,他一刻也没耽误,立即把那个性格乖戾的歌女给杀了。

  更为典型更为被后世诟病的当属曹操借头这一典故。

  事情发生在曹操攻打袁术的时候,当时战争持续时间太久,军队粮草已经殆尽,粮官没有办法,只能请示曹操指令,曹操说可以先用小碗装,以应一时之急。粮官却说难免士兵抱怨,此法不是上策。曹操却让粮官放心,到时候他自然有办法解决。果然,晚饭十分,每天打仗训练的士兵看着小碗的饭,自然怨声载道,说丞相欺骗众人。这时候曹操将粮官招来,说军心不稳,需要和他借一样东西稳定军心。

blob.png

网络配图

   粮官奇怪,他能有什么东西能让军心稳定,曹操指了指他的脑袋,说要借头一用。粮官此时哪有不明白的,当下辩解自己根本无罪,一切都是按照命令办事。曹操威逼利诱,说他也知道粮官无罪,但是粮官不死,士兵必然会造反,而粮官死后,曹操承诺会照顾粮官的家人。于是,粮官被立刻斩首示众,曹操发告通知三军,说粮官自己盗窃军粮,却用小碗盛饭,现在已经就地正法。就这样,刚刚还怨声载道的士兵就被平静了下来。曹操行事不讲正义,凡是为达到目的而做,可能这也是他为什么被称为奸雄的原因。但就历史看,他的做法虽多有诟病,但有的时候也确实鼓舞了士气,达到了预想不到的结果。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曹操的“雄才”虽然很大,可都是亦正亦邪的,令人望而生畏。所以,时人评价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应该说,这个评价还是很贴切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