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成谜:历史上朱元璋派人找到张三丰了吗?

2017-09-23 19:15:29 首页

  在电影或电视中我们对张三丰也有些许了解,此人武术高深且是武道教创始人,发明了太极拳,主要作品有《大道论》《玄机直讲》《玄要篇》《无根树》,但历史上有张三丰此人吗?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一、根据史书记载确有此人

  《明史·方伎传》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出生于1247年或者1248年。"有一说,因其不在意衣着穿戴,衣服鞋子很破烂又号张邋遢。但也有另外一种说法,说生于南宋理宗淳佑七年。名君实,字全一 ,(此为一说,另一说法为君宝)别号葆和容忍。元末明初儒者、武当山道士。善书画,工诗词。另有一说其为福建邵武人,名子冲,一名元实,三丰其号,1264年出生于今辽宁省黑山县姜屯镇土城村。历书记载张三丰平时不爱讲话,但只要讨论佛儒道三教,则侃侃而谈,“专以道德仁义,忠孝为本,并无虚诞祸福、欺诳于人。所以心与神通、神与道一,事事皆有先见之理”。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二、张三丰最为神奇之处有两点:

  第一点是:他登山如履平地,隆冬季节躺在雪地里也可以安眠。其身体素质,在普遍不得温饱、体质孱弱的人群中显得鹤立鸡群

  第二点是:史载洪武初年,他在武当山建立了几个据点,使其弟子丘玄清住在五龙,卢秋云住在南岩,刘古泉、杨善登住在紫霄。自己则在展旗峰北设观,名为遇真宫,又在黄土城建屋,名曰会仙馆,令弟子周真得看守。

  三、朱元璋派人找到张三丰了吗?

  朱元璋找张三丰,据说是为了清理道教,先是派人到武当山找张三丰,都没能见到。有人说他可能去了山东青州的云门山洞窟中。朱元璋的人马上又追到青州,根本没看到什么张三丰,朱元璋找张三丰没有那么急迫属于有一搭没一搭

  可是到了朱元璋之子永乐皇帝朱棣的时候,就开始急迫了。自永乐登基以后,派侍读学士胡广去武当山访求仙人。胡广来回数次,问遍了所有人,弟子们要么回答说去了甲地,要么说去了乙地,总之就是没在武当山。十多年时间都没什么结果。永乐告诉胡广:要么找到张三丰,要么去死。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自永乐下命令后,胡广就有回报了,自称见到了张三丰,但真人要到太上老君那里赴宴,不能奉召,需多理解。可这慌说的也太过假了点。怪只怪皇帝逼得太急。

  不过,好歹也算给了永乐一个答复。永乐皇帝一高兴,给张三丰写了封信,非常遗憾又非常虔诚地表示,“朕久仰真人,十分想见你一面;您道德崇高,超乎万物,而我才疏学浅,德行菲薄。希望您有空的时候一定到京城来,我恭候您大驾光临。”据说,张三丰给永乐回了一封信,讲述养生之道,但这封信是否出自张三丰之手,就不得而知了。

  四、张三丰到底去了哪里?

  第一种猜测:根本就没有张三丰这样一个人,是住在武当山的道士们虚构了这样一位长者,借用其传奇经历为自己撑腰打气。

  第二种猜测:确实有张三丰这样一个人,但他在洪武初年刚名声大噪时就已去世了,其信徒托词说他到外地云游,以此神化师傅。

  第三种猜测:有人故意搅浑水,编造与其见面的经历混淆视听;有人冒充张三丰借用他的名字在招摇撞骗。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第四种猜测:三四百年中,有好几个叫张三丰或名字跟“张三丰”发音相同的人出现过,都有文字记载,人们把这些人混同为一人,炮制出一个叫做张三丰的神仙。

  无论如何,张三丰最后是死了。死在什么地方,没有人知道,人们只好当他还活着。或许,他至今还活在我们中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