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晚清官员一年花多少银子才算活得不错

2017-09-23 19:41:33 首页

  清朝灭亡前,1860到1900年前,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生活相对安宁的,物价上涨也不夸张,对于当时的富裕阶层来说,生活还是很宽裕的,那么,在19世纪末 的中国城市,什么样的生活品质才算是富裕的?我们找到当时一位北京官僚 李慈铭 写的生活日记,里面对自己每年的开支收入精确计算,甚至连自己每天晚上到底是和小妾还是老婆睡的都有记载。他在当时属于普通富人的一员。比较有代表性。我们看看他一年的开支吧。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一,住房

  今天北京的四合院没有1千万以下的,像图中这么大的院子,在当时的北京算是富人的基本配置,当然,那时代没什么房地产开发商,于是房价其实不高,李慈铭租了一间。每年租金72两银子。你问为什么不买?你以为清朝是今天的北京,每年都有很多新楼盘推出么?

  二,佣人:用不起佣人怎么算是富人呢,那时代的北京富人一般使用6人左右,其中男仆1名,女佣2人,厨师1人,更夫1人(值夜班),车夫1人,其中车夫和厨师的工资比较高,车夫一年72两(包括养牲口),厨师一年24两,而其他人的年薪大约平均是10两一年。 这样一年开给佣人的薪水合计是136两支出。

  三,名车,一匹不错的骡马在清末可以卖到140两银子,而加上车30两。一辆骡车合计170两,大约可以可以用6年。骡马一年饲料10两,算起来,大约出行开支 平均每年38两。

  四,穿衣。这个简单说,一家五口,包括男主人,女主人,孩子,2名小妾,一共一年平均150两。

20130428230149_cuGRG.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五,家中伙食(不算在外吃的)家里含佣人一起,每年包含做饭的煤和各种米,菜,油,一年大约是300两银子。

  六,男主人出去应酬吃饭,当时一桌6人吃的酒席价格是3两,李慈铭是官僚,自然每天不是请别人就是别人请,一年他在外吃饭花费54两银子。

  七,教育开支:请了个先生在家教育孩子,每年96两银子。

  八,娱乐开支:包括看戏,赏赐戏子,和朋友交际等等,一年开支200两。再加上一些杂七杂八的开支一百多两,一个富裕的五口之家,一年的开支算起来 有1200两,才能维持住李慈铭这样的官员在北京的富裕生活。

  那1200两什么概念呢?按当时的购买力计算,一两银子大约相当于现在的150元人民币。

20140212190135_HVNU8.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留下这些消费记录的李慈铭,属于北京的中级官僚,在户部当一名司局级干部,本身是个肥缺,但虽然他当了官,但上司是满人而且不想看到他来碍事,于是李慈铭聪明的选择避开,平时一年里根本不到单位去,这样的话,每月工资还是照发不误,不过各种油水和奖金就没有了。他这一年拿到的基本工资,只有135两。按说这下已经完全负担不起他的生活。于是李慈铭搞副业,兼职到李鸿章设立的学校里搞教学等等,一年收入2000两以上,于是才把这样的生活方式支撑下来。前面说起来,一两银子大约等于现在150元,一年基本开支1200两银子,就是不旅游,不买大件,一年家庭开支为18万。算是进入了当时的普通富人生活门槛。问问读者们,你们认为今天每年开支18万,算得上富裕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