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26岁守寡 她是怎样度过深宫生活的?

2017-09-25 08:53:50 首页

  清朝咸丰皇帝之后,就完全处于下坡路,慈禧逐渐的掌握了清朝的最高统治权。慈禧17岁就作为秀女进宫,咸丰驾崩时,她也才26岁,就开始了守寡生活。

  慈禧青年丧夫,到她中年的时候,同治皇帝也不明不白的死去,虽然她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却没办法得到一个正常女人该有的生活,冷清寂寞的深宫,她是如何度过漫漫长夜的?

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慈禧和咸丰逃亡热河的时候,她就已经逐渐被冷落了。当时的咸丰喜新厌旧,慈禧失宠于龙床之上,为了打发深宫寂寞,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画画。其实,慈禧的绘画技巧很高超,都是她在失宠时期自己练出来的,她最喜欢画的花还是兰花和菊花。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在慈禧掌权后,在深宫中的生活仍然和之前失宠时期类似,除了作画之外,甚至还养成了一个“癖好”,那就是吃花。

  根据美籍华人德龄写的《清宫二年记》中的描述:“她(慈禧)像普通人一样,爱着各种生物,像花草、树木,猫狗等,她不仅赏花、嗅花,还喜欢吃花,她最爱吃的是白菊花和荷花。”

李莲英

网络配图

  据清朝历史记载,慈禧经常让人摘花,让御膳房御膳房放入银锅中炖鸡汤,配上其他山珍海味食用,除此之外,她还常把花做成香包带在身上,每天必然都会因花涂身,让自己沾染香气,还常用花沐浴。

  慈禧在深宫生活的那些年,常常以菊花代茶喝。1894年,慈禧办六十大寿时,就用了许多菊花布局场面,慈禧不仅自己天天饮菊花茶;她还让人在颐和园种了大量菊花,品类超过两百多种。甚至后来,慈禧还把种的菊花当成礼品,送给各国驻京的使节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